:::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記憶潮聲─黃貴潮 Lifok 文物特展」內容與開幕活動報導 時事快遞 50 2022/06

文/葉淑綾

葉淑綾

國立臺東大學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副教授

  

  國立臺東大學圖書資訊館暨南島文化中心在2020年承辦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委託的「黃貴潮手稿及文物數位整理計畫」,開始盤點和建置臺東大學名譽博士黃貴潮先生(Lifok faki)遺留的大量手稿與文物,在東臺灣地方知識庫和國民文化記憶庫等網站發佈千餘筆相關資料。除了在虛擬雲端進行資料的保存和數位公共化之外,臺東大學師生團隊也在計畫結束之後,結合數位詮釋資料和具體的文件物品,策劃了「記憶潮聲─黃貴潮Lifok文物特展」,持續透過策展巡迴的方式,一來讓觀展者有系統地掌握Lifok faki如何不畏身體殘疾所限,奮力活出豐富精采的一生(圖1),兼具文史工作者、音樂創作者、攝影家和作家等多重身分,成為阿美族歷史文化的典範人物;二來也期望Lifok faki即使榮歸天家,留在人間的文物和精神仍能持續連結受他所感的親朋好友,透過相聚和共創持續彰顯他的精神與價值。

  

P74_0002

圖1 Lifok faki騎乘機車的模樣
(圖片來源:黃貴潮典藏)

  

  「記憶潮聲─黃貴潮Lifok文物特展」展示主題包括「生命篇章」(圖2)、「日記人生」、「攝影世界」、「時光記憶」和「寄情於琴」等,透過展板、手工日記本、歷史文件、口簧琴、和影片等,帶領觀展者看見faki面對政權交替生死交關因而殘缺的身體,透過不間斷學習與書寫方式的人為呼吸1,運用日文、注音、羅馬拼音、中文、和簡譜等各式符號,藉由照相、錄音、錄影、收藏、吹奏與著作等各種方式,想方設法豐富自己的生命軌跡,也深刻時代的歷史巨輪。他在一段八十八年的起伏歲月裡不間斷地勤學蘊釀,可以從小湊國民學校2跨越到臺東大學名譽博士,讓宜人之灣和馬蘭之頌成為阿美族人的驕傲,也超越身體殘疾成就人類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P75_0001

圖2 「記憶潮聲—黃貴潮Lifok文物特展」生命篇章展版呈現faki 精彩的人生歷程
(圖片來源:「記憶潮聲─黃貴潮Lifok文物特展」)

  

  繼2021年這個特展在臺東縣成功鎮原住民文物館展出之後,今年度移展到花蓮縣瑞穗鄉奇美原住民文物館,展期自2022年3月25日至4月30日(圖3)。特展地點雖是距離臺東市更遙遠的地方,且山區道路難行,2022年3月25日上午10點30分在奇美原住民文物館舉行的開幕活動,參與人數卻沒因此減少。當天一早,臺東大學的師生、杵音文化藝術團的團員、以及阿美族學學會的會員等各方因Lifok faki而連結的眾人,即在臺東市馬蘭集會所集合一同驅車前往。路途中雖因瑞港公路施工管制暫無法前行,但停留卻讓杵音文化藝術團團員練唱的歌聲迴盪在山谷中。

  

P75_0002

圖3 特展海報
(圖片來源:「記憶潮聲—黃貴潮Lifok文物特展」)

  

  開幕活動順利於預定時間開始,首先由瑞北村馬聚集部落的陳天財頭目進行祈福禱告,接著由faki生前好友羅福慶舉行告知祈福儀式(圖4),然後由去年被文化部認定為重要傳統表演藝術「阿美族馬蘭Macacadaay」保存者的杵音文化藝術團上場(圖5),高淑娟團長帶領團員們演唱多首由faki所紀錄創作且膾炙人口的阿美族歌曲,包括良夜星光、阿美族頌和牧牛歌,同時也帶來精彩的馬蘭部落拜訪歌和長歌等古謠,花蓮在地阿美族人聽到熟悉的曲調,也跟著一起拍手哼唱。杵音開啟的旋律,由AMIS旮亙樂團團長少多宜.篩代(Sawtoy Saytay)傳續下去,一早前來奇美部落的少多宜團長就地取材製作竹笛,信手拈來展演阿美族竹笛和鼻笛等傳統樂器,令在場觀眾印象深刻。

  

P76_0003

圖4 黃貴潮生前好友羅福慶於開幕展演前敬酒祈福
(圖片來源:官佳岫攝,2022/3/25)

  

P76_0002

圖5 負責特展規畫的國立臺東大學圖書資訊館及南島文化中心葉淑綾副教授與杵音文化藝術團團員合影
(圖片來源:官佳岫攝,2022/3/25)

  

  在一連串呈現阿美族文化底蘊的演出之後,瑞穗鄉陳進光鄉長和臺東生活美學館研究發展組蘭美幸組長分別上臺致詞,感謝這次特展的策展團隊臺東大學圖書資訊館和南島文化中心精心策劃的展示,以及安排開幕活動的展演,不僅呈現出阿美族音樂文化的精彩與價值,也讓faki留給世人的文化資產能夠持續透過靜態展示和動態展演的方式流傳下去。當天代表國立臺東大學曾耀銘校長出席,且為此次特展策畫人的葉淑綾老師,致詞時特別感謝faki生前殘而不廢且勤學不倦的努力,他所留下的有形和無形文化資產,透過特展巡迴,再次將大家連結,齊心齊力傳續他愛鄉愛土的精神(圖6、圖7)。

  

P77_0001

圖6 開幕活動參與者合影
(圖片來源:官佳岫攝,2022/3/25)

  

P77_0002

圖7 特展揭幕儀式
(圖片來源:官佳岫攝,2022/3/25)

  

附註

[1]黃貴潮曾說:「寫日記是一種人為的呼吸,一旦斷了,我的生命可能就結束了。」

[2]黃貴潮在昭和19年(1944年)從小湊國民學校(今忠孝國小)畢業,此特展展示他所保存的「小湊國民學校家庭通訊簿」,之後他因病臥床近十年,未能繼續升學接受正規學校教育,但靠自學成就非凡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