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總編輯的話 總編輯的話 50 2022/06

文/謝世忠

  本刊去年底才剛剛慶祝發行10周年生日快樂,現在第50期的半百福氣象徵又來到,這些整數控的吉利符碼,直接催進編輯執行團隊巨大服務動力,立志往更美好的另一個50期邁進。

  本期主題部落。部落對於原民來說似乎老生常談,天天進出,也不時掛於嘴邊。的確,那是與族人黏身的具象與抽象的範疇,是房舍總集合,也為內心歸屬避風所在。我們收錄了4篇不會冗長的論文,文字清新,題目引人,內容述及部落風采之內外的多重故事。泰雅、卑南及達悟為例,自歷史旨趣和文化角色出發,大致勾勒出百年乃至深遠至接近五百年間的族人與國家,族人與海洋,以及族人與平原的競合關係。部落難以避免與外在的政經壓力逢遇,也躲不了人類對話過程的悲喜結局。但是,4篇文章都告訴了我們,它始終堅忍不拔,族人緊抓不放,縱使隨著時光,部落或有極度改頭更面的紀錄。

  專欄各類的多元性,一向受到讀者的歡迎。本期接續過去以均衡為考量,每一類屬分別刊出了1或2篇,其中有宏觀原民律法文章,有特定族群的事蹟論評,有文物影像的重現反思,也有國際泛原住民族課題。知識是人們共同成長的基石,本刊建置知識,也廣傳知識,希望讀者能閱而喜悅。

  

name

 

 

2022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