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木雕帶來的保護與破壞──菲律賓 Ifugao 人的 bu′lul 文物掌故 49 2021/11

文/楊曉珞

楊曉珞

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博士候選人

  

  菲律賓呂宋島中部Cordillera山區的原住民族,常以人形作為其木雕器具、建築的設計,包括木碗、木勺、房屋柱子、門板等均可看到人形雕刻,學者認為,這樣的設計並非僅基於裝飾目的,而是與其社會價值觀和宗教信仰密切相關,例如作為儀式用途或是象徵社會地位(Tolentino Jr. 2004)。除了人形雕飾的器具與建築以外,另有直接作為神靈代表的雕刻品,同時也是Cordillera地區最具代表性的木雕:Ifugao人的人形木雕bu'lul1其尺寸有大有小、人形或坐或站、性別有男有女,少數雕像以稻穗、珠串或貝殼等做裝飾(圖1)。

  Ifugao人在Cordillera地區的原住民族之中,以廣大的高山梯田而深具知名度,其社會關係、階序、個人地位與財富均與稻米2相關(楊曉珞 2021)。在Ifugao文化中,bu'lul代表米神,平常放置於米倉中,保護並增加穀物的收穫。基於稻米在Ifugao社會佔有中心位置,bu'lul不但在稻米生產各階段的儀式中有顯著的重要性,也在Ifugao人的其他儀式中扮演核心角色,它們有時被視為已故祖先的化身,或用於治療等儀式與盛宴活動。bu'lul的製作需要經過特定的儀式與過程,自前往森林獲取雕刻用的木材開始,過程中均須透過mumbaki(祭司)施行儀式,最後在舉行盛宴(feast)後完成,bu'lul之靈從此便在木雕中。而由於整套儀式過程的花費高昂,因此bu'lul通常僅限於有能力負擔盛宴的Ifugao最高階序kadangyan3的成員有能力擁有。4

  當代Ifugao社會變遷,原有信仰和稻米相關儀式亦逐漸式微,許多原本作為傳家寶的古董bu'lul被出售,在國外拍賣會中成為價值高達百萬菲幣的文物收藏品(Lapniten 2018)。但bu'lul在Ifugao人生活中仍與稻米與農作收穫扣連,被視為保護神,亦持續在儀式中被使用(圖2),並成為Ifugao的重要物質文化之一,無論在博物館、文物展示(圖1)、甚或當代藝術創作中(圖3)都是代表Ifugao文化的存在。近年來,Ifugao地區盛行梯田觀光,在觀光客集中的Banaue市主街,販售Ifugao特色木雕的紀念品商店鱗比節次,bu'lul成為這類旅遊紀念的熱門商品(圖4),代表了Ifugao的文化特色與意象。然而這些bu'lul並沒有經過儀式的製成過程,在物質與精神層面皆未被賦予原有意義,也不再是特定階序才能擁有。此外,Ifugao人的主要生計在於稻米梯田以及游耕的混合農業,梯田上方的森林是社群共同保護的共有財產,用以維繫農業水源,然而觀光發展帶來的建設以及對木雕商品材料的大量需求,使得森林遭到砍伐,梯田也常陷入旱季缺水的困境,即便政府已立法限制伐木,大小型木雕商品仍大量充斥市面,bu'lul也一一被製成並銷售至外地。世易時移,bu'lul從Ifugao人與稻米的保護者,成為Ifugao文化的代表,但也因而成為破壞森林與梯田的木雕商品。

  

P72_0002

圖1 不同型態的bu’lul。本圖為Ifugao省Kiangan市原住民族教育中心(Indigenous Peoples Education Center)的展示品。
(圖片來源:楊曉珞攝,2019/4/6)

  

P73_0001

圖2 bu’lul在當代Ifugao人的儀式中仍具重要性,圖為Ifugao省Kiangan市2021年的稻米收穫後感謝儀式baklemumbaki在儀式中使用bu’lul
(圖片來源:Clyde Sam攝,2021/9/10)

  

P73_0002

圖3 bu’lul在Ifugao文化中佔有重要位置,許多當代藝術家以bu’lul為題材進行創作。作品翻攝於碧瑤創意節與Tam-Awan文化村。
(圖片來源:楊曉珞攝,右上與右下:2019/4/28、左:2019/11/18)

  

P73_0003

圖4 Ifugao工匠雕刻小型bu’lul與Ifugao傳統屋模型,在Banaue的主街上擺售。
(圖片來源:楊曉珞攝,2018/4/26)

  

附註

[1]bu’lul有木製與石製兩種,但木製較為常見。

[2]此處所指的稻米是Ifugao人稱為tinawon的高地米(highland rice),是Ifugao人在國家引入高產稻米品種前所種植的稻米品種。

[3]Ifugao社會為階序社會,由最早抵達建社的家族成為上層階序kadangyan,其餘是平民階序tagu、再次者為nawotwotkadangyan不但擁有最多土地與財富,也是傳統盛宴的提供者和高等儀式的執行者。

[4]本段資料參考菲律賓大學碧瑤校區Museo Kordilyera展板介紹。

  

引用書目

楊曉珞

2021 〈誰是「山上的人」?─被梯田生態場景纏繞的菲律賓Ifugao人〉。《原住民族文獻》47:60-81。

Lapniten, Karlston

2018 Selling ‘ bu’lul’ Nearly Changed Ifugao Lives. Philippine Daily Inquirer, https://newsinfo.inquirer.net/995174/selling-bulul-nearly-changed-ifugao-lives, accessed October 13, 2021.

Tolentino Jr., Delfin

2004 Cordillera Anthropomorphic Carvings: Form and Function. The Journal of History 50: 17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