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總編輯的話 總編輯的話 49 2021/11

文/謝世忠

  年度的最後一刊,也就是第49期,我們聚焦博物館/文化館/文物館。經過徵審稿歷程,計收得3篇佳作,其中2篇係地方館舍策展人作品的推介與省思,不僅讓無暇親臨現場者如歷其境,在情緒躍昇時分裡,觀賞體驗古樸照片故事的背後,也聆聽了老老調曲之娓娓述說的音符轉譯。另1篇宏觀架構出發,泛論也細談原民博物館的人類學可能性,以及其身處人工智慧時代的發展方向。雖然文章數量不多,但,舉一反三的效果仍可期待,至少,器材文物及其貼身的文化情事,依舊魅力十足,它們在小館或大館的積極任事景況下,都顯出了力道。

  專欄短篇一向是本刊各期的萬花筒。本期的「時事快遞」一如往常,最為熱門,一共3文,分別論及國內外關鍵活動。「新書視窗」推廣了英文版的南島新書,再次主張語言和遺傳雙槍,仍被認定是太平洋解謎的關鍵。「老照片講古」告知了自然大環境與原民世界的被統治和治理關係之歷史結局。「文物掌故」提及菲律賓Ifugao旅遊藝品之內在精神賦與的問題,那正是觀光人類學向來的關注焦點。另「文獻評述」則轉到中國現場,討論了2篇苗族前後30年時光距離的研究參與觀察心得,說明了該族從被動到主動的身分變革。各文主題鮮明,讀來仍是津津有味。

  本期的出版,代表了1年4期的最終辛勞有成,作者們與編輯群全力以赴,期盼引來老師同學和各方讀者目光,確認原民學術果真活力有料。

  

name

 

 

2021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