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傳統技藝的現代性──菲律賓 Ifugao 人的織布 文物掌故 48 2021/09

文/楊曉珞

楊曉珞

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博士候選人

  

  菲律賓的原住民族Ifugao人1(所在位置見圖1),以顏色鮮艷、圖紋繁複的織布(inabol)聞名。其織布在不同地域有不同的主要色系與設計,並以此建立群體認同及區辨社會地位,織布在儀式活動與社會關係上也發揮重要作用,部份符號、圖案、顏色僅有最高階序kadangyan2成員能夠穿著,而盛宴、婚禮、喪禮、重要交換、亡者使用的織布均有特定形制,織布也作為財產,能夠被當作交換品或支付勞動力(Martin 2018: 9-27)。紅色是Ifugao織布的主色調(參見圖2),在Mayoyao地區則以特有的藍色織布為主。東南亞常見的綁染棉線再織技法「ikat3亦傳播至此處,Ifugao人使用水平背帶織機(ablan,圖3),同時活用kinulhudan(平織)、binobodan(綁染再織,即ikat)、nilihha/pinilli(經挑織)、balud(緯挑織)等織布技法,製作出擁有特定圖紋的織布,例如:S紋代表守護戰士的戰爭之神,人形紋代表祖先,梭紋代表織布之神,蜥蜴紋代表財富與貴族,臼形紋代表農業之神(Ifugao Nation 2020),而特定圖紋的使用則與社會地位與使用場合相關。

  

P95_0001

圖1 Ifugao人主要居住於菲律賓呂宋島Ifugao省,位於圖片中紅色區域。
(資料來源:Wikipedia 2020)

  

P96_0002

圖2 當代常見之Ifugao男女服飾款式
(圖片來源:楊曉珞攝,2018/4/27)

  

P96_0003

圖3 Ifugao人使用的水平背帶織機ablan
(圖片來源:楊曉珞攝,2019/7/6)

  

  過去的Ifugao織布使用天然植物染料,顏色有侷限性且加工作業繁重,美國統治期間引入有色棉線、化學染料與大型腳踏式織布機,致使天然染料與織布技法的相關知識流失,直至今日織布復振才逐漸自人類學者紀錄或耆老記憶中尋回。4當代Ifugao傳統社會階序的消解也導致屬於特定階序、或參與特定儀式的織布不再被實際使用,Ifugao人穿著的織布亦不再符合原有文化脈絡中的社會地位與社群差異(Martin 2018: 154)。

  Ifugao省的觀光發展使得織布開始向外販售,然而因應觀光而商品化的織布被族人指為沒有文化脈絡、傳統意涵且沒有靈魂 (Martin 2019)。但為了支持Ifugao織布的存續與再生,仍有銷售的必要,Ifugao省在地的一些社會企業嘗試以公平交易的方式確保男女織者的收入,5提供設計和營銷的培力(Milgram 2019)。這些販售的織布是以傳統樣式為靈感進行新設計,以社會企業Ifugao Nation為例,他們以傳統織布圖案為基礎,但避免直接將具有神聖性與文化脈絡的織布直接作為商品,而是改變顏色、圖案和線數,因應消費者需求創作多樣化的現代設計(圖4),並適度讓消費者學習織布背後的文化脈絡與象徵意涵(圖5)。我們可以見到當代的Ifugao織布不但追求傳統的延續性,也雜揉創新風格與外來元素,在地生產出面對全球的Ifugao織布的現代性。

  

P97_0001

圖4 Ifugao Nation販售的織布以傳統為基礎,納入多樣化的新設計。
(圖片來源:楊曉珞攝,2019/11/6)

  

P97_0002

圖5 Ifugao Nation設置織布展示空間,介紹Ifugao織布相關文化。
(圖片來源:楊曉珞攝,2019/7/6)

  

附註

[1]Ifugao人是位於菲律賓呂宋島Cordillera山區的多個族群之一,ifugao為住在高地/山上的人之意。Ifugao人因在西班牙統治菲律賓期間未被實質治理,菲律賓獨立後仍保有其語言、土地、文化與族群認同,因而在菲國法律中被界定為原住民族(楊曉珞 2021)。

[2]Ifugao社會為階序社會,由最早抵達建社的家族成為上層階序kadangyan,其餘是平民階序tagu、再次者為nawotwotkadangyan不但擁有最多土地與財富,也是傳統盛宴的提供者和高等儀式的執行者,其服飾顏色以紅色為主,平民過去穿著的則是樹皮布或是白、黑、深藍等為主色的素色布料。

[3]ikat為印尼語,直譯為繫/綁/結之意,將棉線排列後分別成束,綁出要染的圖樣,再予以染色,是一種在織布前先在線束上染出圖案的技術,Ifugao人稱此技術為binobodan

[4]早期Ifugao人如許多南島語族一樣使用樹皮與植物纖維製布,而後經由與低地的Ilocano人交易取得其織布,在棉線傳至山區後,很快地在高地各族群間傳播開來,他們以呂宋島北部Ilocos Norte與Abra地區種植的棉花原料紡線,染色、編織出以地域/群體區分風格的織布服飾。1795年西班牙統治期間的神父便記載,呂宋島高地人主要穿著由低地織的布(Scott 2006[1974]: 180-181, 320)。當時高地人雖有少量種植棉花,但直至20世紀初期,當地仍多以植物纖維編織布料(參考Museo Kordilyera展板介紹)。

[5]傳統上,織布在Ifugao社會屬於女性的工作,但織布並未有性別禁忌,現今逐漸有男性加入織布的行列。

  

引用書目

楊曉珞

2021 〈誰是「山上的人」?─被梯田生態場景纏繞的菲律賓Ifugao人〉。《原住民族文獻》47:60-81。

Ifugao Nation

2020 Ifugao Nation Website. https://ifugaonation.com/, accessed August 10, 2021.

Martin, Marlon

2018 Inabol: Traditional and Contemporary Ifugao Textiles. Ifugao Province: Ifugao State University.

2019 Binobodan: Reviving Traditional Ifugao Ikat. Paper presented at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outheast Asia Crafts and Folk Art, Baguio, November 21-22.

Milgram, Lynne

2019 Activating Opportunities, Mitigating Constraints in “Fairer” Trade Crafts: Social Entrepreneurship and Textile Production in the Northern Philippines. Paper presented at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outheast Asia Crafts and Folk Art, Baguio, November 21-22.

Scott, William Henry

2006[1974] The Discovery of the Igorots: Spanish Contacts with the Pagans of Northern Luzon. Quezon City: New Day Publishers.

Wikipedia

2020 「伊富高省」。Wikipedia,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C%8A%E5%AF%8C%E9%AB%98%E7%9C%81,2021年8月29日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