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COVID-19 下的世界原住民 時事快遞 48 2021/09

文/張瑋琦

張瑋琦

國立清華大學環境與文化資源學系副教授

  

  許多原住民社會曾經歷殖民與西化,殖民造成的不平等,使得原住民社會多處於經濟弱勢地位,進而影響獲得安全護理的機會不足,承受更大的健康負擔,從而增加了原住民對疾病的脆弱性(Power et al. 2020)。歷史上疫病大流行期間,如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及2009年H1N1流行,原住民因文化和社會性因素及政治權力的缺乏,染病及致死的風險較非原住民為高(ibid.)。

  

原住民社會環境的脆弱性

  

  COVID-19發生後,美國新墨西哥州一項以染疫人口種族所做的統計顯示,美國印弟安及阿拉斯加原住民族的染疫風險接近37%,遠高出其他種族(圖1),主因其貧窮、居住空間擁擠狹窄、多代共居、共享公共井水、多高齡者(Power et al. 2020)。為遏止COVID-19的傳播,納瓦荷民族環境健康暨保護計畫辦公室於2020年4月10日命令保留地內所有的成員,2歲以上在公共場合戴口罩,餐飲業及便利店須遵守週末宵禁等封鎖措施;不必要的旅行可處以最多30天的監禁或1,000美元罰款(Navajo Department of Health 2020)(圖2)。這類以封鎖來「保護」原住民族的禁令廣見於全球,例如,2020年3月26澳洲的聯邦衛生部長也頒布偏遠地區生物安全旅遊限制,希望人們入境偏遠社區前,必須先自我隔離14天(Power et al. 2020)。

  

P81_0001

圖1 美國新墨西哥州不同種族在COVID-19中染疫風險比較
(圖片來源:Childress 2020)

  

P82_0002

圖2 美國原住民保留地在2020年3月至8月間,對超過170,000人的納瓦荷族實施封鎖,以阻止新冠病毒傳播。
(圖片來源:Oxner 2020)

  

  封鎖造成失業、旅遊業停滯,民眾買不起食物,或因偏遠地區可購物商店稀少,而發生糧食匱乏的危機(Power et al. 2020)。窮人擔心關閉在家會餓死,富人則擔心自己(及窮人)外出會擴散疾病,但遭受COVID-19與飢餓雙重打擊的經濟弱勢者往往堅持外出求生存(Iwuoha and Aniche 2020)。封鎖引發的經濟、情緒和身體壓力,也使得暴力事件突然增加,婦女及兒童受暴的案例增多(Wright 2020)。然而,美國在封鎖之初,原住民州並未獲得與他州相同水準的援助;加拿大第一民族的領袖也表示,聯邦政府對因紐特人(Inuit)和梅蒂斯人(Metis)的協助,尚不足以防止最脆弱的人陷入困境(Statista 2020; Wright 2020)。

  研究者批判,這些封鎖或採取社會距離的措施是「複製與貼上」西方國家精英主義的產物,並未仔細考慮貧困或社會邊緣族群的可負擔性、可行性與應變能力(Iwuoha and Aniche 2020)。精英理論假設,包括民主國家在內的每一個政治社會中,都是由少數統治者為多數人進行決策,因此公共政策經常只反應精英的利益,而將多數群眾排除在政策過程或決策之外(ibid.)。

  

傳統智慧提升防疫靭性

  

  儘管處於邊緣地位,世界各地的原住民族仍發展出自力救濟措施,例如紐西蘭毛利族的部落分發食品包給高齡者家庭,避免他們自行前往食物銀行而增加染疫風險,或部落設置路障管理進出人員(Power et al. 2020)。加拿大原住民婦女協會主席Lorraine Whitman鼓勵人們每週日下午1點打鼓、跳舞、唱歌和祈禱,並線上分享他們的活動,使民眾獲得更多精神上的支持(Wright 2020)。

  在治療和預防COVID-19大流行時,大多數非洲原住民認為蒸熟的大蒜、檸檬和薑汁等本土草藥對COVID-19有抑制作用(圖3)(Iwuoha and Aniche 2020)。馬達加斯加使用當地的藥草治療COVID-19並獲得突破;奈及利亞聯邦衛生部及替代醫學部選拔19名在地草藥醫生,研發治療COVID-19的草藥(ibid.)。學者認為,對於公共資源分配弱勢的原住民族,有必要採取一種以當地原住民族為中心的方法來遏制大流行,並透過正式調查、驗證,儘速批准和鼓勵原住民族醫療知識的應用(ibid.)。

  

P83_0001

圖3 奈及利亞生物技術專家強調原住民族生態智慧在防疫上的效果
(圖片來源:Ettang 2020)

  

引用書目

Childress, Marjorie

2020 COVID-19 Strikes Native Americans at High Rates in New Mexico. New Mexico In Depth, https://nmindepth.com/2020/04/14/covid-19-strikes-native-americans-at-high-rates-in-new-mexico/, accessed June 12, 2021.

Ettang, Ifiok

2020 Nigerian Biotechnologist Touts Potent Herbal COVID-19 Treatment. VOA, https://www.voanews.com/COVID-19-pandemic/nigerian-biotechnologist-touts-potent-herbal-COVID-19-treatment, accessed June 12, 2021.

Iwuoha, V. C., and E. T. Aniche

2020 COVID-19 Lockdown and Physical Distancing Policies are Elitist: Towards an Indigenous (Afro-centred) Approach to Containing the Pandemic in Sub-urban Slums in Nigeria. Local Environment 25(8): 631-640.

Navajo Department of Health

2020 Navajo Nation Office of Environmental Health & Protection Program Announce New Amendment to Exemption to Limitation Clarify and Setting Limitation. https://www.ndoh.navajo-nsn.gov/COVID-19, accessed June 12, 2021.

Oxner, Reese

2020 Navajo Nation Enters New Lockdown as Coronavirus Cases Rise. NPR, https://www.npr.org/sections/coronavirus-live-updates/2020/11/16/935445425/navajo-nation-enters-new-lockdown-as-coronavirus-cases-rise, accessed Jun 12, 2021.

Power, T., D. Wilson, O. Best, T. Brockie, L. Bourque Bearskin, E. Millender, and J. Lowe

2020 COVID-19 and Indigenous Peoples: An Imperative for Action. Journal of Clinical Nursing 29(15-16): 2737-2741.

Statista

2020 Navajo Nation Hit Hard by COVID-19. Statista, https://www.statista.com/chart/21691/native-americans-covid-impact/, accessed Jun 12, 2021.

Wright, Teresa

2020 Leaders Detail Concerns about COVID-19 Impacts on Indigenous Populations. National Post, https://nationalpost.com/pmn/news-pmn/canada-news-pmn/leaders-detail-concerns-about-covid-19-impacts-on-indigenous-populations, accessed June 12,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