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2021 疫起線上學習 教育愛在桃山──線上教學在深山小校的實況 時事快遞 48 2021/09

文/蘇美娟 Yayut Isaw

蘇美娟 Yayut Isaw

新竹縣桃山民族實驗小學校長

  

  5月18日下午2時40分,一個讓全國教育界震盪的決定,線上教學瞬間成為臺灣教育現場的主要形式。確診人數上揚,停課是可預料的,也是一個正確的決定,但是來得如此突然,讓學校有些措手不及。隨著疫情日趨嚴峻,孩子們暫時回不得學校,鳳凰花綻放,驪歌不再高唱,而是在心底盤旋。

  回顧起初的倉皇及困難,一步一步走來,對桃山的學生、家長、老師而言都是學習。

  乍聽教育部宣布5月19日起迄5月28日停課不停學,距離放學時間下午3點50分僅約1小時,全校教職員工緊急開會,商討因應方式。這短短的時間裡,學校老師整理事先收回的「家戶線上學習設備調查表」,初步了解孩子們家中線上教學的現有設備。發現全校58名學生中,無載具之學生計42名,家裡缺網路之學生家戶31戶,學校的平板僅26台。因此,受限設備,也為了掌握學生學習成效,老師們決定於5月28日復課之後實體補課,停課這段時間分派多元的學習任務,並與家長聯絡隨時關切孩子狀況。然,復課時間一延再延,疫情未改善前,解決線上學習設備不足的困難是學校當務之急。

  面對不同條件的孩子,或沒載具沒網路、或有載具沒網路、或沒載具有網路、或有載具有網路……,教學,如何展開?

  起初,大部分的孩子必須等外出工作的爸爸媽媽(的手機)回來才有網路與載具,因此「非同步」的線上教學是主要的方式,老師們以LINE、Facebook、Messenger跟家長群組聯繫派送孩子們的學習任務,讓孩子停課不停學。老師們彼此分享非同步的教學策略,也期盼能很快的提供孩子們足夠的線上學習設備。

  幸運的,一週之後,新竹縣教育處提供了線上學習設備;陸續有人捐贈新的或二手堪用的筆電、平板到校;學校也獲得善心人士們捐贈經費,透過共同供應商緊急採購相關設備,為孩子申辦中華電信優惠網卡。設備終於就位了!資訊老師及各班導師一家家發送線上教學設備,從霞喀羅溪1左岸的大山到右岸的大山,從孩子平常居住的部落追到隨父母到更深山裡種高麗菜的工寮(圖1),只為了一一指導孩子們正確使用設備的方式(圖2)。廣大的桃山學區,車程往返不同部落以及指導孩子的時間,花費數天。學校也返還教育處支援的線上教學設備,以供他校需要的孩子們使用。完備的設備,總算成為孩子們線上學習的後盾,然,真正的挑戰─有效的教與學─才要開始。

  

P79_0002

圖1 新竹縣桃山民族實驗小學線上教學:送線上教學設備到學生家位於深山種高麗菜之工寮,並指導正確使用方式。
(圖片來源:桃山民族實驗小學提供,2021/6/10)

  

P79_0003

圖2 新竹縣桃山民族實驗小學線上教學:送線上教學設備到學生家並指導正確使用方式。
(圖片來源:桃山民族實驗小學提供,2021/6/10)

  

  從去年初疫情發生開始,在教育處的推動下,桃山的老師們學習新竹縣自行開發的米立雲,也學習Google Meet、Google Classroom、Zoom(後因資安而被禁用),學校常以視訊方式開學生朝會、教師晨會、課發會等,也以此方式與他校學生交流、學習,老師們已熟悉這些軟體(圖3)。然,老師們深知,這些軟體是形而下的教學工具,教學內容的組織編排、線上師生互動、學生學習成效的掌握……等,才是每一位老師的重要課題。無論同步、非同步,學習效果常令老師擔心。當孩子該上線沒上線,或屢屢聯絡不到時,老師們只能驅車於山林間去看看孩子們了,車程最遠來回將近2小時的部落比比皆是。部份老師們擔心低年級孩子們線上學習的成效,徵得家長同意,把自己宅急便到各部落,集合2-3位孩子實體上課加強學習成效(圖4、圖5),車程遠近不一,是辛苦的,也是快樂的。

  

P79_0001

圖3 新竹縣桃山民族實驗小學線上教學
(圖片來源:桃山民族實驗小學提供,2021/6/10)

  

P80_0002

圖4 老師到白蘭部落探視孩子並教導課業
(圖片來源:桃山民族實驗小學提供,2021/6/10)

  

P80_0003

圖5 老師到桃山部落探視孩子並教導課業
(圖片來源:桃山民族實驗小學提供,2021/6/10)

  

  在走訪一家家發送設備及指導孩子時,看著孩子們的家庭學習環境,感觸很深:網路無國界,如何引導孩子發展不同的學習?親師們的角色如何調整?在家長角色偏重的此時,家庭的功能更顯重要。親師合作指導孩子建立正確的生活作息、生活習慣與學習態度,將比知識的學習更重要!

  線上教學成為不得不然的學習方式,網路線的兩端,一端是著急的老師,一端是比平時更需要關懷的孩子。城鄉差距,資源分配上的落差,社會各界以愛彌補,而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的教育愛,更令人感動。

  

附註

[1]霞喀羅溪是頭前溪的上游,發源於雪山山脈鹿場大山,向西北流至石鹿轉西流,至民生轉向北流,經土場、清泉,於桃山與麥巴來溪會合後,改稱上坪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