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向我敬愛的 yaya 告別 老照片講古 47 2021/08

文/多馬斯(李永松)

多馬斯(李永松)

泰雅族作家

  

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
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
他又叫我們與基督耶穌一同復活

──《聖經.以弗所書》第二章第五節

  

  梅雨滴滴答答的打在藍白相間的棚布上,雲霧籠罩了整個低迷的山頭。牧師說話的語氣帶著動人的磁性,透過麥克風可以隱隱約約聽見背後細細地啜泣聲,聲音在濕冷的空氣中迴盪。

  我彷彿想起小時候,在奎輝長老教會主日學上課情形。我的母親Beah.Losin是基督教芥菜種會的學生,這是一所由美國宣教士孫理蓮(Lillian R. Dickson,1901年1月29日-1983年1月14日)透過信件向在美親友和教會募款,或藉返回北美述職的機會巡迴演講、拜訪教會慈善機構尋求贊助,成立的女子習藝所(圖1)。

  

P127_0001

圖1 筆者母親Beah.Losin(最後排右一)1968年於花蓮原住民女子習藝所與同學合影
(圖片來源:多馬斯提供)

  

  母親是道地的泰雅族人,出生在桃園縣復興鄉下奎輝部落(圖2)。小時候被母親嚴格要求要上教會主日學,調皮的我經常會跑去偷看外國神父望彌撒,長老教會剛好旁邊有一間天主堂(距離5公尺),那個年代外國神父長得真的比山地人還像山地人,很會說泰雅語的義大利人,我站在窗外聽著神父說著泰雅語聖母瑪利亞的玫瑰經。每個安息日,主日學的老師正是家母(圖3),作主日的小朋友們就不一一介紹了,因為很多現在都不上教會了,很感慨的是包括我在內。

  

P127_0002

圖2 筆者母親Beah.Losin(第二排左一)1970年拍攝於復興鄉下奎輝部落老家
(圖片來源:多馬斯提供)

  

P127_0003

圖3 筆者母親Beah.Losin(講課者)1980年拍攝於復興鄉奎輝基督長老教會主日學
(圖片來源:多馬斯提供)

  

  在整理母親遺物時有一張外國人照片(圖4),小時候,母親依稀向我說起在芥菜種會讀書時有一位外國的贊助人,當時年紀小,不知道什麼是贊助人,看著她一直小心翼翼的保存著照片,我想應該是有某種特殊的情感吧,臺灣人偉大就是懂得知恩圖報,不管任何族群亦然。

  

P127_0004

圖4 筆者母親Beah.Losin 1968-1970年的美國愛心贊助人
(圖片來源:多馬斯提供)

  

  我想當面謝謝她,在那個困苦年代,慷慨解囊讓泰雅族少女走出貧窮的世界,當時人道的救援很重要,現在如此,當時更是,那個時代美援尤其對偏鄉的幫助猶如上帝的福音,如孫雅各牧師及孫理蓮師母等。看著母親保留的這張照片,也許是心存感激,讓我想到現在福利政策長照2.0,當年最早藉著傳福音做山地社福工作,也許就是母親讀的財團法人基督教芥菜種會吧。

  回顧母親的一生,一輩子就做一件事,做得最好便是傳上帝的福音,她相信上帝的存在,且永遠都相信人都應該順從上帝的旨意,直到告別式奇異恩典的聖詩響起……雨開始滴滴答答的下了起來,雨絲填滿了整個部落,白霧漸漸吞噬了整個告別式的會場,微光的森林在召喚泰雅族的靈魂。

  心裡還是滿滿感謝從未見面的不知名默默行善兩年贊助人,讓一個泰雅族女孩堅持走完她信仰的一生,也僅紀念我的母親Beah.Losin(簡美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