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女身身影的少數民族知識──摩梭與納西 文獻評介 47 2021/08

文/謝世忠

謝世忠

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兼任教授

  

Chao, Emily

2003 Dangerous Work: Women in Traffic. Modern China 29(1): 71-107.

Walsh, Eileen Rose

2005 From Nü Guo to Nü’er Guo: Negotiating Desire in the Land of the Mosuo. Modern China 31 (4): 448-486.

  

  中國少數民族之一的納西族,被認為是人類社會史的活化石。依照社會主義中國的說法,人類早期原始階段曾經是母系社會,而納西族在當代仍奉行男子至女子家上門的「走婚」習俗,半世紀以來,它一方面證明了共產黨論調的正確性,另一方面充當滿足外界探奇之素材,更且成了一普化了的少數民族知識。人類學者對此一景象進行了不少研究。本文所論二篇文章,即是其中代表經典。

  任教於阿聯酋美利堅大學的Eileen Rose Walsh曾廣泛分析所謂「女兒國」的內涵。她發現,在納西族分布東面永寧縣瀘沽湖地區通稱摩梭人社會裡,今日有1/3家長為男性,顯然女性家長仍居多。在中國之所以用「女兒國」稱呼此地,主要為凸顯年輕意象。傳統的說法是,男子夜間會至心儀的女子家造訪,而一個女子可以擁有多個情人。不過,Walsh指出,摩梭人的價值觀係強調家庭和社區,而不是情愛對象的多寡。

  中共改革舊習,要求父系一夫一妻,但對摩梭人卻又不過於強求,因為要留下社會歷史活化石證據。改革過程中,確實有不少人深感痛苦。當前,每家至少有一人從事觀光工作,而受到「女兒國」宣傳之影響,觀光客自中國內地蜂擁而至,人人探奇。

  摩梭男子往往不好意思外出工作,因為常常必須配合該族係母權社會的一般印象,女人應該強健,負責主要生計,而男性則理應被動或閒閒沒事。男性觀光客多有表示想嘗試「走婚」經驗。在此地,瀘沽湖水被隱喻成愛巢和性的天堂。國家創建之族裔景象(national ethnoscape)多年來即依此建構。另外,也有女性觀光客想會一下想像中頗為特殊的摩梭男性。於是,日常的景象就是,觀光客與在地人相互「定異」(othering)對方。

  摩梭女性傳統上姊妹情深,她們強調與高世代之母親姨媽的親密關係。不過,族群性總是依觀光而被想像建構。被吸引而來的電視臺,報導了此處的色情氾濫和環境汙染問題,不久,中央即派人來整頓,引發地方緊張,總之,對摩梭之性與家庭生活的浪漫化,影響了族人社群文化維繫的思維方向,這是當地的現況。

  長期投入納西研究的美國加州Pitzer學院人類學教授Emily Chao提及,納西主體的麗江分布地採行父系制度,然而,在地人卻也不時扛出母系來吸引外人。麗江分成山區(原真納西族人,農人被歧視)、壩區(本地人)、以及城區(外人多,引起納西族人不滿)。在城內,女性計程車司機多,早就被人視為眼中釘。有一回,一名女司機被謀殺,死狀甚慘。當地的認知是,女人應在家當好媳婦好妻子,司機為男人工作,如今資源卻被女人佔有。這是女人的不當作為。這名死亡的女司機據聞很漂亮,但身上卻有永遠去不掉的狐臭。體臭代表毒性,很危險,因為她帶著汙穢的身體,做著錯誤的工作。城內性工作者很多,而女司機卻帶著客人前往消費,很顯然造成多重汙穢上身。

  麗江女司機竟和西方女子一樣隨便跑來跑去,超乎了女人言行界線。對客人而言,年輕女司機危險,而對女司機來說,客人也危險,因為天生敵意環伺。狐狸精是中國女人性氾濫的表徵,而狐臭的狐與之沾邊,更加險惡,嚴重威脅家庭的運作。女司機和性工作者多來自農村,低下落後,麗江的例子,訴說了動(現代生活)與不動(傳統期望)的衝突。

  早有研究指出(Jackson 1989),麗江地區過去也行母系制度,惟因位居中國西南交通主道沿線,受到漢人父系制度影響,先是土司統治者仿效之,繼而一般大眾也隨行。就和瀘沽湖的情況類似,變革中曾引發不少適應艱難,於是出現了青年男女前至當地最高聳之玉龍雪山殉情情事。筆者以為,麗江的女司機來自農村,顯然她們身居偏遠,仍然保有較多傳統女性主位觀念,只是進到全面父系掌控的麗江城內,有形無形間即成了受害者。永寧瀘沽湖顯現男女族人生活都受到波及,應付外來眼光歷程,必然備感壓力,而麗江這方則更顯暴力隱憂,受傷者多為不知情的女司機。在瀘沽湖,女子必須公開工作,像極了女性當家,而在麗江,女子則搶男人飯碗又不安於室。納西族/摩梭人的女身少數民族知識,可謂家喻戶曉,二位學者的解構縱或十分精闢,惟能否藉此稍稍動搖存於中國久遠之數落少數民族女人的知識硬體?吾人實應備便批判,持續關切之。

  

引用書目

Jackson, Anthony

1989 Naxi Studies: Past, Present & Future. In Ethnicity & Ethnic Groups in China. Chien Chiao and Nicholas Tapp, eds. Pp: 133-147. Hong Kong: C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