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當蔡總統與桃山民族實驗小學的孩子相遇──由歌而始,開通一條學校與部落分享分擔的「tuqi - 路」 時事快遞 47 2021/08

文/Yayut Isaw 蘇美娟

Yayut Isaw 蘇美娟

新竹縣桃山民族實驗小學校長

  

  2021年4月23日下午,蔡英文總統在原住民族委員會夷將.拔路兒主委、教育部蔡清華政務次長、立法院伍麗華委員、新竹縣楊文科縣長陪同下訪視新竹縣五峰鄉桃山民族實驗小學,蔡總統對部落、學校共同為泰雅孩子學習自身民族文化所作的努力,深表肯定。

  桃山國小在過去九年一貫課程架構下,努力發展泰雅音樂特色課程─泰雅傳統器樂與歌謠。多年努力下,不僅是縣賽、全國賽各項合唱比賽的常勝軍,曾兩度獲邀至總統府雙十國慶典禮領唱國歌,也錄製了四張音樂專輯:第一張專輯《桃山小學的夏天音樂課》,獲得第18屆金曲獎最佳跨界音樂專輯獎;第二張專輯《聽見桃山》,記錄部落各式各樣的聲音,獲得各界肯定;第三張專輯《霞喀羅精靈的秘密語》1獲得第24屆金曲獎傳統音樂類專輯獎,同時入圍專輯歌曲詮釋的肯定;第四張專輯《迴響 霞喀羅溪畔》熱銷4000多張,成為支持桃山孩子們遠赴德國參加「第11屆布拉姆斯國際合唱音樂節暨合唱大賽」的主要經費。

  近十幾年來,桃山孩子們從學習歌謠開始,由點而線而面,在108學年度學校正式轉型為民族實驗小學,致力發展泰雅族文化教育、藝術教育,並努力提升孩子基本學力。藝術課程內容包含:(一)音樂:泰雅歌謠、泰雅樂器、弦樂、鋼琴、合唱等;(二)視覺藝術:國畫、書法、繪畫、多媒材等;(三)表演藝術2:肢體及聲音開展、角色扮演、傳統戲曲、戲劇體驗、劇本創作等。泰雅文化課程發展五大主軸課程─「山林智慧」、「彩虹編織」、「部落史地」、「部落食農」、「泰音雅樂」,依部落生活節奏、時令、祭儀……螺旋式發展一至六年級文化課程。

  當天,校方成果展示分為靜態展示、動態展示兩個部分。

  靜態展示,展示了孩子們藝術課程的視覺藝術作品以及文化課的小小成品,如:薯榔染織、藤編、編織、弓織等作品,以及孩子製作的魚筌、去年收穫的小米(見圖1之校園小米田),及孩子們所繪製的族語繪本、泰雅族北遷路線圖、Pskwalan(白蘭)部落泰雅人遷徙路線圖,還有部落水質調查研究心得以及師生們以3C記錄、整理的文化課影片及相片,琳瑯滿目。

  

P115_0001

圖1 新竹縣桃山民族實驗小學校園中的小米田。(圖片來源:桃山民族實驗小學提供,2021/4/23)

  

  在動態展示方面,桃山孩子們展演藝術課學習的成果:泰雅歌謠、傳統器樂、弦樂等(圖2);在文化課程上,孩子們成為蔡總統的小小老師:桃山孩子Saholo(錫安)、Pitay(沛穎)透過自己種植小米時的影片紀錄,向蔡總統等人講解如何以自然農法改善土質、提升小米的產量(圖3);對於霞喀羅溪水質的議題孩子們表達了關切,孩子們深刻體認土地利用與溪澗水質安全之間的連結;在部落耆老Pitay Watan(陳鳳嬌)老師與桃山孩子Pitay(芷偌)、Kaway(甜琪)的指導下,蔡總統完成泰雅傳統民俗植物薯榔的手作染布。傳統泰雅家屋及穀倉是校園最美的一角,耆老Pasang Hayung(韋建福)老師帶領桃山孩子Lawa(婷馨)一起為蔡總統解說泰雅深山家屋半穴居的結構與文化意涵。孩子們表現出的自信,讓蔡總統讚不絕口(圖4)!

  

P115_0002

圖2 新竹縣桃山民族實驗小學的孩子們為總統表演弦樂、泰雅樂器及泰雅歌謠。(圖片來源:桃山民族實驗小學提供,2021/4/23)

  

P115_0003

圖3 新竹縣桃山民族實驗小學的孩子們介紹小米課程。(圖片來源:桃山民族實驗小學提供,2021/4/23)

  

P116_0003

圖4 新竹縣桃山民族實驗小學的孩子們與總統合照,總統對孩子們表現讚不絕口。
(圖片來源:原住民族委員會提供,2021/4/23)

  

  在「和部落一起呼吸的課程脈動」中,師生以部落為教室,透過實作、踏查、觀察、探索、互動、反思、議題討論等跨領域並結合五感體驗的學習,了解家鄉,了解泰雅gaga’。從歌謠開始,泰雅文化以學校為點,整合部落豐富的人文、自然、人力等資源,開展出一條學校與部落分享分擔的「tuqi - 路」,讓泰雅文化成為學校、部落活生生的存在。學校老師期待,當小小孩將來成長為部落青年,能自發透過互動、反思、認同與實踐,成為讓部落更好的中堅力量。

  新竹縣目前有五所實驗學校,分別是尖石國中、葛拉拜3民族小學、嘉興國小、新樂國小、桃山民族實驗小學,共組Tnunan課程發展策略聯盟,也將與南投縣、臺中市、苗栗縣、新竹縣、桃園市、新北市、宜蘭縣等七縣市之泰雅民族實驗學校共同發展泰雅族文化課程共備平臺,以發展更完整的泰雅族知識體系,分享分擔,互為支持,以利泰雅文化永續傳承。

  

附註

[1]「霞喀羅」是泰雅語Skaru’的音譯,在泰雅語中的意義是「烏心石樹」。Skaru’部落早期因遍佈烏心石樹而得名,位在新竹縣五峰鄉桃山村。流經桃山國小前的溪流即為霞喀羅溪,是頭前溪的上游。

[2]桃山民族實驗小學的藝術課程旨在擴展孩子對藝術學習的不同視野與想像,所以課程安排上希望讓孩子接觸多元的內容。

[3]葛拉拜民族小學前身即為尖石國小,Klapay(葛拉拜)部落為葛拉拜民族小學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