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防疫與抗爭的雙重困境:砂拉越疫情間的濫伐問題 時事快遞 47 2021/08

文/顏仕宇

顏仕宇

真理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研究助理

  

  英國湯森路透基金會(Thomson Reuters Foundation)在年初發文指出,國際森林濫伐在新冠肺炎疫情升溫下有增加的趨勢(Taylor 2021)。濫伐問題之所以在此時引起關注,除了顯露生態多樣性危機與企業供需關係的競爭,也涉及環境監管單位的執法失能和環境保護經費緊縮等現實面。另,原料人力的運輸也催化城鄉間人口移動頻率,增加原住民族社區的感染風險。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也線上集體討論如何從國際森林永續管理機制來協助相關國家修復因環境開發而失衡的社會防疫,並保障穩定的糧食供應。1

  馬來西亞去年施行全國行動管制防疫限令,但砂拉越(Sarawak)原住民族社群冒著染疫風險同時發起反伐木抗議行動。2此源於他們對三林(Samling)伐木集團的不滿,後者在疫情間不減林業活動,加上其門下兩家森林管理單位獲得大馬木材認證理事會(Malaysian Timber Certification Council, MTCC)在4月份頒發的執業准證。林地濫墾嚴重影響分佈於中北部區域的本南(Penan)和肯雅(Kenyah)人的防疫生活(圖1)。伐木公司為了控制人力成本,私自聘雇非法廉價勞力,使得實名疫調出現漏洞。疫情間失業率上漲,伐木公司藉以舒緩生計壓力的名義招攬原民青年充當臨時工,使得青年與部落其他成員在防疫和抗爭的共識上出現分歧。當代青年多為離鄉到城市打工或受聘在伐木場工作,生活飲食長期建立在金錢消費的即時取得上,因此疫情也曝露了部落內部食材生產協作網絡的斷層危機,包括小型農耕和野菜採集等土地實作。

  

P111_0001

圖1 示意伐木與其他開發計畫在砂拉越的分佈情況。
(圖片來源:Alamgir et al. 2020: 10)

  

  原運網絡背後可見非政府組織的參與,如「砂拉越拯救河流聯盟」(SAVE Rivers)與「大馬自然之友」(Sahabat Alam Malaysia, SAM),亦跨國連結美國「婆羅洲計畫」(The Borneo Project)及瑞士「布魯諾曼瑟基金會」(Bruno Manser Fund)。他們正式發函控訴MTCC等國家認證單位,指控木材認證程序的不透明化並有違國家所提倡的永續管理宗旨。三林集團則認為,指控本身不僅企圖詆毀國家森林認證體制的名譽,同時也藐視PEFC在國際上的行政正義(圖2)。另,MTCC也聲稱他們在頒佈准證前就已先發文召集地方領袖出席官方協商會議,認為皆符合《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的「自由、事前、知情同意」(free, prior, informed consent)原則。然實際上,官方的發文通知過於臨時倉促,導致各區原民領袖無法充裕地準備公文和通勤,且族人也在語言交涉(英文和馬來文行政術語)上處於弱勢,實則沒有平等對話的協商空間。3

  

P111_0002

圖2 「砂拉越拯救河流聯盟」(SAVE Rivers)在去年號召「停止砍伐」的線上連署活動,向「泛歐森林驗證體系」(Pan European Forest Certification,PEFC)委員會發聲請願,並在今年5月進行實體抗議。
(圖片來源:The Borneo Project 2021)

  

  政治領袖慣常以經濟為上的治理邏輯來看待原住民族社群的訴求,認為這是國家政治歷史的既定現實,也是與國際市場脈搏連通的關鍵優勢(圖3)。砂拉越政府自2008年致力推動「再生能源走廊特區」(Sarawak Corridor of Renewable Energy, SCORE),強調與國外綠色能源企業合作,以水力發電和造紙業等十大關鍵永續發展為目標。例如中國的山鷹造紙企業便以「綠色資源綜合利用」的技術方案在2019年與砂拉越經濟發展局簽署紙漿工業備忘錄。

  

P112_0002

圖3 《馬來西亞前鋒報》報導政治領袖針對國內近期的反伐木聲浪發表爭議性言論,表示任何抗議行動都無法撼動伐木業。(圖片來源:Utusan Malaysia 2021)

  

  歐洲去年因疫情全面性管制邊界的貨運量,使得紙漿原料短缺;另,民間因封城而爭相搶購衛生紙,導致供應鏈失衡(Naidu and Cavale 2020)。衛生紙原料多為混合由寒冷地區針葉軟質木所製的長纖木漿與熱帶地區之闊葉桉樹的短纖木漿。然而短纖木漿價格更為低廉,因此國際市價牽動的考量多以南美洲和亞洲等熱帶林業輸出作為替代。以亞洲衛生紙市場來說,硬質木的桉樹因生長快速和具高經濟價值,故常見於馬來西亞等主要仰賴林木業輸出的國家更新造林管理計畫。4

  顯然「綠色永續」此環境價值信仰讓各方得以正當表述立場和動員關係。大馬林業現況促使我們反思原住民族困境其背後潛在的羈絆。疫情不僅是公衛醫療問題,也是林業經濟與原住民族土地權等環境正義的另一面,當中更突顯全球、國家與地方社會在永續治理尺度上互為牽制的行動網絡,值得後續關注。

  

附註

[1]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於去年召開線上研討會,討論林業學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的未來走向,議程詳情請參閱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官網:http://www.fao.org/about/meetings/cofo/covid-19-forestry-webinar-week/programme/en/。

[2]本文使用Sarawak一詞的中譯,乃根據馬來西亞華語規範理事會在參考華族文化協會的建議下於2004年的官方宣佈,將Sarawak統一譯為「砂拉越」。

[3]官方與原民社群背後更深層的權力不平等關係,呼應國家法律在土地權上的話語霸權,即其法律效力凌駕傳統習俗的社會共識。像《1958年砂拉越土地法》或2015年修正訂立的《森林法令》,皆否定原住民族土地自主權的先驗,並以「永續森林」和「系統管理」等慣用價值論述來鞏固政府在林業巨大財庫的優勢。

[4]林業出口產業其背後彰顯政權與森林治理機構之間在收益分割上的裙帶關係,甚至鞏固泰益瑪目(Abdul Taib Mahmud)在砂拉越超過三十餘年的首席部長政權地位(參Faeh 2011; Straumann 2014)。泰益瑪目隨後在2014年宣佈退位,後來在2017年上任的現任首席部長阿邦佐哈里(Abang Johari Tun Openg)著手打擊非法伐木活動,在環境開發上主張以科學治理和推動如水力發電等再生能源計畫,凸顯政府在環境治理論述上的動機轉向。

  

引用書目

Alamgir, Mohammed, Mason J. Campbell, Sean Sloan, Jayden Engert, Jettie Word, and William F. Laurance

2020 Emerging Challenges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nd Forest Conservation in Sarawak, Borneo. PLoS ONE 15(3): e0229614.

Faeh, Daniel

2011 Development of Global Timber Tycoons in Sarawak, East Malaysia. Switzerland: Bruno Manser Fund.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2021 COVID-19 Forestry Webinar Week. FAO, http://www.fao.org/about/meetings/cofo/covid-19-forestry-webinar-week/programme/en/, accessed June 7, 2021.

Naidu, Richa, and Siddharth Cavale

2020 Pulp Friction: Border Jams Delay Supply of Toilet Paper’s only Ingredient. REUTERS,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health-coronavirus-toilet-paper-focus/pulp-friction-border-jams-delay-supply-of-toilet-papers-only-ingredient-idUSKBN21Q0HF, accessed June 8, 2021.

Straumann, Lukas

2014 Money Logging: On the Trail of the Asian Timber Mafia. Basel: Bergli Books.

The Borneo Project

2021 Indigenous Communities Lodge Official Complaint against Malaysian Timber Giant Samling. The Borneo Project, https://borneoproject.org/indigenous-communities-lodge-official-complaint-against-malaysian-timber-giant-samling/, accessed June 8, 2021.

Taylor, Michael

2021 Pandemic Likely Made 2020 Another Devastating Year’ for World’s Forests. Thomson Reuters Foundation, https://news.trust.org/item/20210225225858-uihuc, accessed June 7, 2021.

Utusan Malaysia

2021 Lori Balak Berjalan Sampai Kiamat. Utusan Malaysia, https://www.utusan.com.my/berita/2021/06/lori-balak-berjalan-sampai-kiamat/, accessed June 7,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