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總編輯的話 總編輯的話 47 2021/08

文/謝世忠

  一期一期的文章湧現,一半熟悉筆手,一半新人上陣,都很歡迎,尤其各個不同寫作念頭,配以多樣文字觸感,更增整體的亮彩效果。

  專題六文在國際原民主軸牽引下,作者們發揮所長,自臺灣視展世界。太平洋大盆地從西到東,包括東亞與東南亞大陸沿岸、蘭嶼、菲律賓、密克羅尼西亞、夏威夷、以及北美大陸,均留下了論述之功,在地原住民族史前史後及至當代景象,透過轉化,成為知識文獻,繼而嘉惠讀者。國際原民是重要議題,本刊年度四期中,必有一期專門申論,目的就是與世界牽手。本期的寫手橫跨人類學、心理學、植物學、和廣泛的區域研究,對於講究多學域參與的我們,無疑是一次典範實驗,還望大家多指教。

  專欄部分,同樣是五類均有登載文章。「新書視窗」和「文獻評介」等同於學術刊物的書評(book review)與書評論文(review article),因此,即應以一般學界角度檢視來稿,而「時事快遞」、「老照片講古」、以及「文物掌故」則開放各式文類賜稿,以期豐富大家的閱讀經驗,且能廣泛欣賞他人之拿手筆鋒。本期各文總覽,或有達到科普與雅俗共作的效果。當然,最大的期望是每刊出一期,就可引來更多讀者與新投稿人。《原住民族文獻》屬於全體原住民,也是國家與國人的共同資產,等待您的加入,齊心耕耘。

 

name

 

 

2021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