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威懾的力量──東排灣吐舌造形藝術的履痕 文物掌故 46 2021/06

文/林建成

林建成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展示教育組副研究員

 

  上一世紀中葉,民族學家凌純聲在太麻里Lilevu部落祖靈屋,發現罕見的吐舌人像木雕,這塊橫楣上雕刻有3個人頭像、2尾蛇和2頭野豬,人頭像之間隔以盤繞且昂首的蛇圖紋。尤其是左右兩側的頭像,所雕刻的「吐舌」造形,在臺灣地區較屬罕見(凌純聲 1956:142-143)(圖1、2)。

  

P93_0001

圖1 Lilevu祖靈屋吐舌雕像(左二)左側拓像
(圖片來源:凌純聲 1956:154圖版VIII,「臺東的吐舌人像及其在太平洋區的類緣」)

  

P93_0002

圖2 Lilevu祖靈屋吐舌人像(左二)右側拓像
(圖片來源:凌純聲 1956:154圖版VIII,「臺東的吐舌人像及其在太平洋區的類緣」)

  

  2003年9月杜鵑颱風來襲,南太麻里溪出海口南岸Raraulan(舊香蘭)的海岸砂丘經風雨擾動後,現露出了不少文物,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隨即展開搶救工作,發掘出數量龐大的史前遺物,其中石刀尤受矚目,主要是其刀刃片中央刻有盤蛇紋飾,另外「豬牙百步蛇紋雕件」標本與陶片上,也有相同的吐信蛇紋特徵(李坤修 2005:163,170)。

  太麻里部落傳統吐舌人像,相較於當代排灣族人吐舌木雕的表現,又或與舊香蘭遺址出土的石刀、陶片上百步蛇吐信圖紋內涵有無關聯,是個頗有意思的問題。

  早期的臺灣原住民研究記錄裡,吐舌常被認為具有特殊在地意涵,例如,佐山融吉就曾指出,排灣族Rarukuruku社的舌頭伸出和以手指撥開眼睛,都是蔑視對方的表示(1983[1921]:391-392)。卑南族知本部落老人家記憶裡,則認為其與出草習俗有關。耆老汪憲忠表示,當出草返回後,部落舉行palisi(巫術儀式),族人皆會以吐舌遏止惡靈進入,隨後要上山狩獵,接著再進行招喚動物的祭祀儀式。承上所述,吐舌習俗應係為彰顯個人的強勢並用以威嚇敵人。

  排灣族Kaviyangan社傳說,一條蛇生下了大卵,從中生出人,長大後成為頭目家祖先,於是vulung(百步蛇)與頭目家同一祖先,故不咬頭目家人(佐山融吉 1983[1921]:149)。百步蛇的信仰,應源自其具有劇毒,致族人望而生畏,且忌殺害,久之乃予以神格化。排灣族、魯凱族人對百步蛇神秘力量的敬畏,藉由圖紋形象傳遞經驗,告知族群成員並傳承給後代。舊香蘭遺址的石刀有明確的百步蛇吐信造形,加上陶片呈現出的吐信變化紋,這些現象是否為本區域凸顯百步蛇信仰的神秘力量方式?

  Lilevu祖靈屋內的半圓柱男祖、女祖像,是特殊的人頭蛇身形式(凌純聲 1958:32-33),以蛇身作為身體的象徵,將百步蛇威懾力量與祖先信仰相結合,是太麻里部落木、石雕刻的主要形式(圖3),加上橫楣上吐舌人頭像造形(圖4、5),構成太麻里部落迥異與一般排灣族人像木雕的表現方式。

  

P94_0002

圖3 Lilevu祖靈屋男女祖柱像
(圖片來源:凌純聲 1958:58圖版XII,「臺東的吐舌人像及其在太平洋區的類緣」)

  

P95_0001

圖4 Lilevu祖靈屋重刻之吐舌雕像左側
(圖片來源:林建成攝,2021/4/16)

  

P95_0002

圖5 Lilevu祖靈屋重刻之吐舌雕像右側
(圖片來源:林建成攝,2021/4/16)

  

  祖先人像的吐舌造形,在臺灣原住民木雕藝術中,極為少見。東排灣族台坂部落的雕刻家Jajuwan(古武夫)於2007年曾刻過「蛇王」作品中的吐舌人像造形。他表示,在雕刻作品裡的「蛇王」吐舌造形,是認定蛇有危險性,伸出舌頭可以嚇阻防範,被咬到時也可以排除毒性。

  紐西蘭毛利人的marae(集會所)建築獨具特色,多以木雕做為裝飾,雕工精緻,圖紋十分華麗、繁複。其中門楣與內部牆面裝飾的高大吐舌人面像雕刻形式尤為顯著(Barrow 1984:69)。新幾內亞族人進行儀式時,男性也慣用吐舌木雕面具(Thomas 1995:46-47)。

  凌純聲、陳奇祿的研究指出,吐舌人面像在太平洋或美洲區域有類緣關係的發展,紐西蘭島最多,北美西北洋岸,中美墨西哥,以及中國大陸湖南和東南亞婆羅洲一帶也有發現(凌純聲 1956:143-148;陳奇祿 1992:439)。

  從石刀、陶片上的吐信蛇紋到祖靈屋的吐舌板雕,或可推論它是本地最獨樹一格的文化特徵,也是最具力與美的藝術表現特色。由造形圖像演變來看,應該是同屬南島語族相近的文化內涵,也可能是歷史過程中,不同階段族群接觸交會的結果。

  

  

引用書目

李坤修

2005 《臺東縣舊香蘭遺址搶救發掘計畫期末報告》。臺東: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佐山融吉

1983[1921]《蕃族調查報告書「排彎族、獅設族」》。余萬居譯。臺北:南天書局。

凌純聲

1956 〈臺東的吐舌人像及其在太平洋區的類緣〉。《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集刊》2:143-148。

1958 〈臺灣土著族的宗廟與社稷〉。《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集刊》6:32-33。

陳奇祿

1992 《臺灣土著文化研究》。臺北:聯經。

Barrow, Terence

1984 An Illustrated Guide to Maori Art. Auckland, NZ: Reed Books.

Thomas, Nicholas

1995 Oceanic Art.
London: Thames and Hudson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