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1986年的向天湖 老照片講古 46 2021/06

文/王煒昶

王煒昶

雲深草堂負責人

 

  西元1986年的向天湖,還是個外地人很少造訪的地方。

  從南庄進入向天湖的道路是條產業道路,水泥路面,路寬僅能容納一部車子進出,偶爾有幾處較寬敞的地方,讓上下山交會的車輛可以會車互相禮讓,一路上都是上坡,道路並不平整,坑坑洞洞的,對外地人而言,確實是個挑戰。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向天湖,那年是賽夏族的十年大祭。

  祭典期間就開始交通管制了,外車不得進入通往向天湖的道路,只能搭乘當地的計程車上山,原因是路段險峻,怕外車不熟出事。我搭了黃色計程車上山,真正感覺駕車的困難與危險。

  過了牌樓,就知道快到村落了,映入眼前的是一片寬闊的廣場,這是矮靈祭場,祭場邊有一間祭屋,廣場就在向天湖的旁邊,陰雲的天候更增添了靜謐的氛圍,空氣中飄散著清新的山林樹草的清香。

  我沿著小徑走進村落,午后的寧靜山村偶爾傳來了閒聊的聲音,是幾位族人正在屋前的騎樓製作矮靈祭使用的肩旗,一位紋面的阿嬤抽著竹煙斗在庭前散步。當時沒有意識到紋面長者的重要性,應該要把握此機會好好訪談記錄才是,非常可惜。

  當年鄉公所為了推廣賽夏族文化,還特地作了一份摺頁簡介,也請家政班來設幾個美食攤位,除了方便外地遊客,住在非向天湖的本族人也可以在祭典期間的半夜充飢暖腹,夜半的向天湖畔是非常寒冷的。這是政府部門第一次參與賽夏族祭典的事宜。

  祭典期間,向天湖畔也搭設了一些帳棚,出租給外地人休息睡覺之用(圖1),我租用了一頂帳棚。記得有一天晚上,半夜兩三點時,當時我正在帳棚內休息,忽然聽到帳棚外有人詢問,是否有地方可以借睡?了解之下,才知道原來是南庄鄉長,他也沒地方可以落腳睡覺。後來是否跟我同擠一頂帳棚,我已不復記憶。

  

P89_0001

圖1 雲霧瀰漫的向天湖,湖邊遠處的帳棚,就是我們租借睡覺的地方。
(圖片來源︰王煒昶攝,1986/11)

  

  那一年的祭典發生了一些奇特的事情。矮靈祭是晚上開始舉行的,第一天的祭典開始時,就下起了不小的雨,接著狂風大作,把家政班的攤位全部吹垮了。緊接著連續幾天的夜祭,都是風雨大作!有族人說,矮靈生氣了,因為家政班的攤位剛好擋住了矮靈來參與祭典的路徑。另外,也有族人被矮靈附身,述說此次主祭家族對於祭典的安排處理有不當之處,甚至要當事人下跪認錯。

  被矮靈懲罰的事件,在1986那年似乎比較多。雖然祭典舉行時,都是風雨交加,但是族人一點也不敢鬆懈,歌舞祭儀還是照常舉行,祭場的泥土地因為舞踏的移動,三天下來被翻了一層土,讓人印象非常深刻!

  祭典的尾聲有一個跳抓芒草的儀式(圖2)族中男子將砍回來的赤楊木之樹幹架起,橫幹上綁著芒草,由族裡的年輕男子輪流跳抓芒草,族人相信,抓到芒草的人來年會有好運道,祭儀由肅穆開始轉為歡樂的氣氛。地表上的泥土,經過這幾天的踩踏,掀開了一層,爛泥卷曲翻轉,底下的泥地也因為多人的踐踏,變得異常堅實。

  

P89_0003

圖2 跳抓芒草祈福運,族人相信,抓到芒草的人來年會有好的運氣。
(圖片來源︰王煒昶攝,1986/11)

  

  祭典結束後,族人從祭屋裡拿出了糯米酒(圖3),大家互相敬酒,慰勞彼此及慶賀祭典的圓滿完成。作為主祭的朱家長老,也會向各姓氏的長老敬酒答謝,感謝祭典期間的協助與辛勞。

  

P89_0002

圖3 祭典結束,大家喝著糯米酒以表慶賀與慰藉辛勞。
(圖片來源︰王煒昶攝,1986/11)

  

  當我重新翻閱1986年所拍的幻燈片,赫然發現了一張在向天湖朱家所拍的照片,是朱家長老與住在獅潭鄉的族人豆鼎發大哥,他倆正在商討事情。而紋面的阿嬤也在其中,想必她是朱家的人,屋裡的火塘、古典的方型電視機,時光彷彿回到了早期的歲月(圖4)。

  

P90_0002

圖4 朱家長老與豆鼎發大哥在商討事情,紋面的阿嬤也在其中。
(圖片來源︰王煒昶攝,1986/11)

  

  豆鼎發大哥當時我並不認識,後來部落跑久了,認識的人也多了,西元1994年在豆家友人豆銀妹的介紹下,來到了獅潭鄉的百壽新村,去找她的大哥豆鼎發,請他讓我拍一些矮靈祭前家族的一些活動日常,也非常榮幸能夠跟著豆大哥回到祖居地瑪陵舊社,拍攝祭祖的活動。

  去瑪陵舊社的當天,他們看我個子瘦小,背著兩袋相機及一隻腳架,就熱心地幫我背一袋的相機,真是非常感謝豆大哥及同行的族人!

  這幾天在整理1986年的幻燈片時,發現原來當年就有拍到豆大哥了。人與人之間的緣份,真的非常巧妙!而這些幻燈片,也讓我重溫了早期在部落田野拍攝的情景與人事物。

  當年,上山參與矮靈祭的外地人大約只有50人。現在,道路修整平坦且拓寬了,也鋪了柏油路,資訊發達與旅遊的興盛,每年上山的外地人好幾萬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