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整「裝」待發:國際政壇原住民服儀政治啟示錄 時事快遞 46 2021/06

文/王鵬惠

王鵬惠

《原住民族文獻》副總編輯

 

  自2020年COVID-19疫情在全球爆發以來,病毒左右了不少國家的政治,紐西蘭與美國政壇在此艱困時刻,陸續出現多元文化實踐的變革,其中原住民入閣擔任要職,以及國會議員在議事殿堂的文化維權行動,尤為族群平權理念的典例。

  2020年的紐西蘭國會大選因疫情延期至十月舉行,總理Jacinda Ardern領導的工黨因防疫有成獲選民肯定,贏得過半席次,順利連任總理。這次選舉為紐西蘭創造一個最包容的國會,女性、少數族裔、和多元性別成員的組成,取代「老白男」主導的傳統。重新改組的內閣中,有四分之一閣員是毛利人,Nanaia Mahuta(圖1)脫穎而出擔任外交部長,更是紐國史上首次由該族女性承接這項重任。Mahuta在1996年首次當選國會議員,政治歷練豐富,2016年因復振傳統的自覺,在嘴唇和下巴刺有毛利莫克紋面(moko kauae),成為首位施以傳統體飾的國會女議員(Taylor 2020)。不過,這張具有明顯毛利文化特徵的臉孔,將代表紐西蘭出席國際外交場合,卻遭右翼作家Olivia Pierson嘲諷:「紋面,尤其是在女外交官身上,是極致醜陋、不文明」,Pierson的言論引發輿論砲轟,她的書甚至被零售網站斷然下架(Roy 2020)。然而,此一事件多少反映了紐國仍存有的族群偏見。

  

P78_0002

圖1 紐西蘭總理Jacinda Ardern(右)與新任外交部長Nanaia Mahuta(左),Mahuta的嘴唇和下巴有毛利女性的莫克紋面。
(圖片來源:https://www.theguardian.com/world/2020/nov/04/nz-website-withdraws-authors-works-after-she-criticises-maori-foreign-minister,2021年4月20日上線)

  

  紐西蘭目前約有500萬人口,毛利人比例佔16.5%,在追求文化平權上一直受到掣肘。2021年2月議場上演一場文化大戰,理由是國會的服儀規定:男性必須穿西裝打領帶。毛利黨議員Rawiri Waititi未打領帶,被議長警告不從後,遭逐出議場(No name 2021)。這不是Waititi第一次被趕出門了,他曾控訴:領帶並非毛利文化的一部分,打領帶形同套上「殖民的絞索」(colonial noose)(圖2)。滿臉塔莫克(tā moko)紋面,頭戴黑色牛仔帽的Waititi,以配戴毛利人傳統綠玉墜飾(hei tiki)(圖3)取代象徵西方文化禮儀的領帶,在議事廳內捍衛毛利文化。對此爭議,總理Ardern曾出面緩頰,她不反對國會議員不打領帶,畢竟國會有比衣著更重要的任務在身。幾經折衝後,國會決定放寬男性議員必須打領帶的硬性規定(Guardian staff 2021),毛利議員文化維權之役告捷。

  

P79_0001

圖2 紐西蘭毛利黨國會議員Rawiri Waititi控訴領帶是「殖民的絞索」,抗議男性在國會議場必須打領帶的規定。
(圖片來源:https://www.theguardian.com/world/2021/feb/11/new-zealand-male-mps-no-longer-have-to-wear-ties-after-maori-mp-ejected,2021年4月20日上線)

  

P79_0002

圖3 紐西蘭毛利黨國會議員Rawiri Waititi配戴毛利傳統綠玉墜飾,作為毛利人的正式服飾,卻被逐出國會議場。
(圖片來源:https://www.bbc.com/news/world-asia-55996688,2021年4月20日上線)

  

  2020年11月,美國在嚴峻疫情中展開激烈的總統選戰,民主黨候選人Joe Biden擊敗尋求連任的Donald Trump,於2021年元月宣誓就任。Biden的內閣被形容為迄今最多元化的白宮團隊,尤其內政部長Deb Haaland是首位擔任部會首長的印第安人(Cabral 2021)。來自新墨西哥州Laguna Pueblo印第安部落的Haaland,2018年當選新墨西哥州眾議員,當時她就曾穿著原住民服飾宣示就職。2021年,Haaland戴著口罩,在首位擁有亞裔血統副總統Kamala Harris的主持下宣誓就職,一身亮眼的原住民服飾,莫卡辛鞋、蜻蜓耳環、綠松石項鍊,尤其飾有玉米,蝴蝶和星星的彩虹緞帶長裙,成為儀式上的「嬌點」(圖4)。這件裙子的設計師是目前住在美國北達科他州,原籍加拿大薩克其萬省的第一民族Agnes Woodward(圖5)。她解釋長裙上彩虹的多種顏色代表各色人等,深藍色蝴蝶則用以提振人心,玉米象徵Haaland來自新墨西哥Laguna Pueblo部落,四角星象徵星星在天上看顧地上的人們,提醒造物者創造萬物自有其目的。Woodward和她的家人都曾遭族群的歧視與迫害,她將這件長裙獻給Haaland,在代表原住民出任美國內政部長的歷史性時刻亮相,更顯寓意深長(Golden 2021)。

  

P80_0002

圖4 Deb Haaland(中)在副總統Kamala Harris(右)主持下宣誓就任美國內政部長。
(圖片來源:https://www.theguardian.com/us-news/2021/mar/23/deb-haaland-swearing-in-skirt-dress-agnes-woodward,2021年4月20日上線)

  

P80_0003

圖5 由移民美國的加拿大第一民族Agnes Woodward縫製的這條彩色長裙,出現在美國新任內政部長Deb Haaland的宣誓就職儀式中。
(圖片來源:https://www.theguardian.com/us-news/2021/mar/23/deb-haaland-swearing-in-skirt-dress-agnes-woodward,2021年4月20日上線)

  

  服裝儀容與文化認同理應互為表裡。2007年,法國服裝設計師Jean Paul Gaultier的時裝廣告,曾在白人模特兒臉部仿毛利紋面繪上圖案,此番文化挪用行為一度引發熱議(see Young 2018)。十多年後,取得內閣閣員和國會議員身分的原住民,穿著傳統服飾、配飾和紋面,站上政治舞台,留下令人難忘的「服」號。“Dress to impress”(裝扮烙印)意指講究穿著以便給人留下好印象。紐西蘭政壇脫穎而出的紋面女外長、國會議員打破男性必須在議場繫領帶的服裝規定,與美國內政部長穿著帶有原住民期許的服飾宣示就職等等行動,均在實踐“dress to empower”(裝扮賦權):服裝儀容也可作為一種文化賦權,上述原住民政治人物以行動捍衛我族文化,譜寫一頁新時代的政壇啟示錄。

 

引用書目

Cabral, Sam

2021 Deb Haaland: America’s First Native Cabinet Secretary. BBC, https://www.bbc.com/news/world-us-canada-56421097, accessed April 20, 2021.

Golden, Hallie

2021 ‘She’s Representing All of Us’: The Story behind Deb Haaland’s Swearing-in Dress. The Guardian, https://www.theguardian.com/us-news/2021/mar/23/deb-haaland-swearing-in-skirt-dress-agnes-woodward, accessed April 20, 2021.

Guardian staff

2021 New Zealand Male MPs No Longer have to Wear Ties after Māori MP Ejected. The Guardian, https://www.theguardian.com/world/2021/feb/11/new-zealand-male-mps-no-longer-have-to-wear-ties-after-maori-mp-ejected, accessed April 20, 2021.

No name

2021 Maori MP ejected from NZ parliament for refusing to wear tie. BBC. https://www.bbc.com/news/world-asia-55996688, accessed April 20, 2021.

Roy, Eleanor Ainge

2020 NZ Website Withdraws Author’s Works after She Criticises Māori Foreign Minister. The Guardian, https://www.theguardian.com/world/2020/nov/04/nz-website-withdraws-authors-works-after-she-criticises-maori-foreign-minister, accessed April 20, 2021.

Taylor, Phil

2020 Jacinda Ardern Unveils Diverse New Cabinet to Focus on Covid-19 Recovery. The Guardian, https://www.theguardian.com/world/2020/nov/02/jacinda-ardern-unveils-new-cabinet-to-focus-on-covid-19-containment-and-recovery, accessed April 20, 2021.

Young, Mika

2018 Tā Moko and the Cultural Politics of Appropriation. Sites: A Journal of Social Anthropology and Cultural Studies 15(2): 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