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月牙公主》 新書視窗 45 2020/12

文/洪敍銘

洪敍銘

國立東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博士班研究生

  

作者:須文蔚/文;蔡佳玲/圖

出版社:秀威少年

出版日期:2019/11

ISBN:978-986-98148-0-5

  

P100_0002

  

  《月牙公主》是一本以撒奇萊雅族傳說及語言為核心的少年讀本,作者須文蔚長期關注偏鄉數位機會教育,藉著輔導機會,蒐集了花蓮當地的「青石公傳說」,剪裁其他族群神話,改編為故事創作,其中不僅呈現族群的信仰、文化與主體性,也探觸了「愛情」這個恆久的文學主題;本書也是繪本,在「故事視覺化」的文化傳播趨勢下,繪者蔡佳玲的插圖,不僅在服飾、屋舍、民俗植物等生活情境上都有細節的考究,也讓故事情節更加栩栩如生、引人入勝,同時在書末附上族語教學及數位教材,2020年獲國家圖書館《臺灣出版與閱讀》出版社選書,被推薦為適合12年國教鄉土教材的參考用書。

  這則貼近地方風土的傳說及繪畫創作,隱含著對臺灣土地的在地性探索,這些關於居住土地的故事紀載,除了喚回逝去的族群記憶外,也能透過視覺化及多元展演形式,再現於當代人眼前;本書的出版,循著臺灣傳說故事的蒐集與考察「為民族文化的遺留,更能據此窺探臺灣在地特質,觀察民眾長期如何透過口傳語言,表達感覺與智識,揭示其精神世界與在地文化」(簡齊儒 2014:5)之脈絡,說明「地方傳說」中的「個體/集體」述說,都富含著地域特質、文化脈絡與日常記憶的地方思維(同上,頁307-311),構成「看見臺灣」的文化內蘊與在地想像(同上,頁24-25)。

  「青石公傳說」是花蓮七星潭相當知名的命名傳說,「青石」因為預測風浪靈驗,帶有神蹟的色彩。綜合觀看民間搜羅而來的傳說底本,可以發現該傳說的敘事結構如下圖:

 

P101

圖1 青石公傳說敘事結構圖
(圖片來源:作者繪製)

 

  《月牙公主》的情節敘事,大抵上延續著「青石公傳說」的結構進行,其中也揉合「月牙公主的淚石」和撒奇萊雅族的祭儀及不同神話、傳說,讓故事內容更顯深度與豐富性,例如青龍在引誘獵人時,化身為「大冠鷲」,對應神話傳說「老鷹叫聲的由來」,使當牠目睹獵人與妻子恩愛後所發出的悲鳴,除了強化某種無奈卻不得不然的慨歎,也暗示著跨種族(族群)間的偽裝,終究會被識破與懲罰,也讓這些作為故事背景的場景與地點,有了和族群意識與真實地理連結的可能。

  更重要的是,《月牙公主》賦予了故事人物更多的生活情態與生命意識,充滿著豐富多元的情緒,展現出「臺灣當代生活景況」、傳承「社區文化活動」、反映臺灣社會之「時代意義」等集合文學活動、文化活動與社會運動的期待(陳益源 2008:1);敘事中的故事結構、講述邏輯、敘事單元、文化母題等等,又與臺灣地方的歷史記憶與潛在文化密切相關,進而可能構成最真實的民間風光(簡齊儒 2014:22),都能看見不論是傳說或故事,都和「地方」緊密連結。

  《月牙公主》透過繪本、語言教材與展演,具象化原住民族的語言與文化情境,探索並保存了臺灣土地上珍貴的族群故事,而對愛上人類的「青龍」心態轉折的描寫,也充滿著對當代愛情關係的深刻反思,提供讀者不同角度的思考:愛情固然自私與盲目,但身為神祇的青龍情願感受畏懼與被束縛,或許也傳達了「愛」堅定與守護的本質。

  

引用書目

陳益源

2008 《台灣民間文學採錄》。臺北:里仁書局。

簡齊儒

2014 《民間風景:臺灣傳說故事的地方敘述》。臺北:里仁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