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總編輯的話 總編輯的話 45 2020/12

文/謝世忠

  此次專題文章5篇,慧慧、巴唐、婉瑄、希文等4份書寫,各有專人對象,前二者寫幾人,後二者說一人,它們構成了典型的社群人物誌專輯文章。從中,我們可以知悉特定部落族人或族群成員的生命史事。故事中主人翁全都必須應對外在世界無以停歇之巨大壓力,卻也在爭取時間空間喘息片刻,讓自己和歸屬認同之人群怡然茁壯。那是和無形力量賽跑的日子,經驗深刻,不敢間忘。畢竟,縱使身在自己原鄉,當代促動變遷的潮浪日夜襲來,有心人不得不趕緊寫下英雄,並提醒後繼候選人。那是巴唐的東魯凱警示。臺灣不大,卻也東西部分隔,客觀資源和主觀心態截然有別,來自於東的阿美族人勇於接受挑戰,更大步迎向定居於西的新家新鄉新希望,這是慧慧的大漢溪部落敘事。婉瑄記著一位長者的一生,她是卑南族文化明星,也是外來師生必訪的南王部落大人物,令人嚮往。排灣族家名耀赫,個人名字之後接著它,就凸顯己身的永遠黏貼,希文大作正是此一黏貼歷程的動態日記。

  上述人物誌文章所提及之專人及其大時代背景,或多或少,直接間接均曾現身於第5篇記述原民文學關鍵期刊的文章中,這是佩含的貢獻之一。也就是說,作為原民大宗投稿刊物,《山海文化雙月刊》成了另類社群,族人會來文筆相聚,而紐西蘭另例,可以伴參閱讀,拉進國際社群夥伴。

  專欄方面包括時事快遞4文,新書視窗3作,以及文獻評介、老照片講古、和文物掌故各單篇,合計10。短文精巧,涵蓋範圍廣,有博物館和圖書館,有今日祭典與古典田野,有神話介紹及批判專冊,有古意畫展偕同舊聚落追憶,亦有論及中國少數民族前景的書生之見。總之,種種樣樣無不期盼讀者青睞,然後也一起加入書寫創作行列,因為這正是本刊大眾的風格,感謝您的支持!

 

name

 

 

2020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