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前進國家音樂廳!──臺九線音樂故事》 新書視窗 44 2020/11

文/謝世忠

謝世忠

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兼任教授

  

作者:陳俊斌

出版社:臺北:遠流/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出版日期:2020/10/01

ISBN:978-986-98264-9-5

  

P118_0002

  

  這是一部新音樂史著作。何謂新音樂史?最主要的就是有如歷史學之新文化史一般,作者關注庶眾曲樂、在地歌聲、或人民唱作。還不只如此,這批作者筆下雄厚的在地庶眾,以腹力和喉詠發出的大聲量,正努力登上國家閃耀的前臺上,站穩他們的步伐為自己的文化發聲。本書作者在書中充分發揮了細膩描繪與精緻詮釋的撰述功夫,一點一滴地鋪陳發生在臺九線公路東臺灣山谷綿延之後端部落有關唱歌的好故事,並呈現他們如何讓國家之慧眼看上的緣由。

  陳俊斌博士是國內難得的音樂史學大將,年輕努力且深具創意思考,尤其對土地鄉舍富含深厚的情誼。事實上,他十數年的教研生涯,課程與寫作均與此有關。陳博士的大作只要發表,就會造成臺北紙貴,因為大家搶著閱讀並給予迴響。如此輝煌紀錄,更敦促作者再接再厲,好讓越多愛書愛樂愛土地的好夥伴,得以增添知識與美聲情誼的福分。

  全書由作者自國家音樂廳與《很久沒敬我了你》音樂電影劇10年前的逢遇開始講起,細述初會原住民領域的指揮,經由與演出歌手和樂師的對話,而漸次熟悉音樂的文化背景,再到樂劇整體構建的成功因素分析,其中特別對《莫爾道河》與〈美麗的稻穗〉旋律音符的互映起伏多所著墨,最後呈現出了該樂劇全國巡迴的風靡盛況,仿如喚起了一場對臺灣本土原民音樂殷殷期盼之全民珍愛文化的社會運動。在陳博士筆下,文化運動的細緻滲透力和潛移默化的影響力,歷久彌新。然後筆峰一轉,筆觸落實於原本即是樂劇基礎的卑南兩大場域:南王與寶桑。那是作者自我與在地成家合奏成曲的另段音樂史故事。

  樂劇裡的唱歌高手均出自於臺灣東南小角落的一個部落,那被譽為金曲之村,也是作者多年欣賞學習和紀錄觀察的寶地。敘事裡出現岳母妻子的身影,那是作者生活成就的一面,他的文筆入心,貼切獨到,論及年祭,樂曲嚴肅當是必然,而日常哼唱者,則另顯活潑有趣,加上歌手創作也是關鍵。書中如玉般的主角人物群,各個是詞曲好手,而且頁頁見著面,讀來真是溫馨,有如看到摯友們再次相聚並一一點歌,或者聆聽媽媽小姐的古調,此時,書內書外,作者讀者,正在進行一場場黃金屋內有聲又無聲的唱曲合奏音樂會。寶桑是臺東市建城發展的出發之地,現在各族薈萃,作者也都一一點將,當然全與好歌好曲有關,而它們的膾炙人口實力,即多從自己家庭擴充出去,再連結到部落和族群甚至國家的後續脈絡。

  黑膠、年齡級、舞步、白米酒、康樂樂團、海祭等主題相繼浮現書中,顯示了作者在音樂史研究方面的功力超凡,他不放過點滴現象,也突破了社會地理角落不受重視的盲點。書尾主題又回到《敬我》的樂劇,更進一步闡述了現代性與原住民性的交織辯證。臺九線是個隱喻,作者亦復如是表示。讓作為正在享受文字盛餐的讀者,在有如正處於快速飛奔的車途中,縱然清楚聽聞測相喀嚓之聲不斷,卻也無妨,因為更具震撼的卑南之歌之舞之祭,同時也響起於耳畔,而那才是甘甜的樂音。至此,你已能看見入口寶桑並直抵南王了。至於那國家音樂廳,轉個身,竟也與《敬我》一起神幻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