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百年沉吟:帶《臺灣蕃族志》旅行的佐藤春夫及其當代迴響 文獻評介 44 2020/11

文/王鵬惠

王鵬惠

《原住民族文獻》特約學術專員

 

  1920年,日本文壇閃亮新秀佐藤春夫(1892-1964)返回故鄉和歌山縣新宮市療養,遇見在臺灣打狗(高雄)執業牙醫的同窗東熙市,這位老友見他為情所困,遂邀他赴臺散心,此舉形同為百年前的臺灣撒下一地文學種子。

  同年七月,佐藤春夫抵臺,在臺灣總督府博物館(今國立臺灣博物館)原住民研究專家森丑之助,與總督府總務長官下村宏的安排下,受到貴賓般的禮遇。在臺灣前後三個月的短暫停留期間,扣除曾渡海至福建半個月,佐藤春夫最艱辛的行程就是踏上森丑之助為他規劃的山區部落之行。自1921年起,他陸續發表以臺灣為背景的作品,《殖民地之旅》(2016)便是集結其臺灣書寫的新版中譯本(圖1)。除膾炙人口的鬼怪小說〈女誡扇綺譚〉(1925)之外,有多篇與旅途中所見的原住民有關,如〈日月潭遊記〉(1921)、〈魔鳥〉(1923)、〈霧社〉(1925)等,以原住民部落為背景的日本文學就此開花。

  

P109_0001

圖1 佐藤春夫著;邱若山譯,《殖民地之旅》(2016)

  

  〈霧社〉一文的起始便是駭人的暴動傳聞。在前往霧社途中,佐藤春夫於集集聽說「霧社的日本人因蕃人的暴動而全部被殺了」(佐藤春夫 2016[1925]:165),消息讓他惴惴不安,後來證實是誤傳,事發地點是撒拉馬奧(梨山部落)。抵達霧社後,他見識日本殖民政府失能的理蕃政策,在參觀小學時,目睹教師與學生雞同鴨講的窘境,同情學生「被灌輸著在他們的世界裡無法想像的其他的概念」(ibid.: 180)。佐藤春夫筆下不時流露出自我嘲諷的殖民批判,對於族群衝突、梅毒病患、賣春女等現象毫不避諱。

  協助佐藤春夫認識原住民文化的要角是森丑之助,這位「臺灣蕃通」不只安排行程,還讓佐藤春夫攜帶他的著作《臺灣蕃族志》旅行。投宿霧社時,當年輕原住民女傭看到這本印有族人照片的書籍,不可思議似地翻閱,稍後還帶一名同族女孩來翻看討論(佐藤春夫 2016[1925]:178-179),《臺灣蕃族志》這部原住民調查的知識寶庫,頓時轉化為原住民女孩的賞玩打趣的奇珍。另一篇〈魔鳥〉是帶有原住民知識的虛構小說,可清楚辨識許多賽德克語,諸如:歐多夫(靈魂)、罕格.歐多夫(祖靈橋)(ibid.: 118)、喜移累苦鳥(占卜鳥)(ibid.: 120)等詞彙,已經從田野調查紀錄,化身為小說元素,宛若民族誌書寫。

  2020年適逢佐藤春夫來臺一百周年,國立臺灣文學館推出「百年之遇─佐藤春夫1920臺灣旅行文學展」(圖2),並召集臺、日專家學者發掘更多檔案,深入解析佐藤春夫的作品,出版《文豪曾經來過:佐藤春夫與百年臺灣》(圖3)。在佐藤春夫造訪霧社十年後爆發的「霧社事件」,慘狀更甚於〈霧社〉一文描述的「撒拉馬奧事件」,宛若佐藤春夫早已預言了這齣悲劇。2020年也是霧社事件九十周年,國立臺灣圖書館推出「『原』來如此─館藏舊籍原住民族類書展」,搭配展出霧社事件相關資料,並邀請部落耆老演講(圖4)。以霧社之名,我們擁有佐藤春夫涉險探異後流露著人性悲憫的文學作品,也曾惆悵於兩敗俱傷血淋淋的殺戮歷史。在人類學家的調查紀錄、殖民地官員的報告書之外,佐藤春夫以文士之眼對原住民部落的刻畫與批判,值得百年後的讀者沉吟追憶。

  

P110_0003

圖2 國立臺灣文學館主辦「百年之遇:佐藤春夫1920臺灣旅行文學展」海報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文學館藝文活動平台,https://event.culture.tw/NMTL/portal/Registration/C0103MAction?useLanguage=tw&actId=00011&request_locale=tw,2020年10月5日上線。)

  

P110_0002

圖3 河野龍也、張文薰、陳允元編,《文豪曾經來過:佐藤春夫與百年前的臺灣》(2020)

  

P111_0001

圖4 國立臺灣圖書館主辦「『原』來如此─館藏舊籍原住民族類書展」海報
(圖片來源:臺灣學研究中心網頁,https://wwwacc.ntl.edu.tw/ct.asp?xItem=71781&ctNode=2206&mp=5,2020年10月5日上線。)

  

引用書目

佐藤春夫

2016[1925]《殖民地之旅》(植民地の旅)。邱若山譯。臺北:前衛出版社。

河野龍也、張文薰、陳允元

2020 《文豪曾經來過:佐藤春夫與百年前的臺灣》。新北:衛城出版。

國立臺灣文學館

2020 「百年之遇:佐藤春夫1920臺灣旅行文學展」。「國立臺灣文學館藝文活動平台」,https://event.culture.tw/NMTL/portal/Registration/C0103MAction?useLanguage=tw&actId=00011&request_locale=tw,2020年10月5日上線。

國立臺灣圖書館

2020 「『原』來如此─館藏舊籍原住民族類書展」。「臺灣學研究中心」,https://wwwacc.ntl.edu.tw/ct.asp?xItem=71781&ctNode=2206&mp=5,2020年10月5日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