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中的原住民與節慶新面貌 時事快遞 44 2020/11

文/張育綺

張育綺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運動休閒與餐旅管理研究所 兼任助理教授

 

  2020年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在全球各地造成嚴重疫情,為避免群聚感染,許多行之有年的原住民節慶不得不取消或改變舉辦形式。往年,每年夏天到秋天可說是臺灣最熱情的「豐年季」。然而,豐年祭中常見的手牽手跳大會舞、共飲共食、聊天敘舊等近距離接觸,皆與「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新生活準則相牴觸。考量都會區不像花東地區較為空曠,為避免群聚感染,都市原住民人口最多的新北市及桃園市,今年皆停辦官方的原住民族豐年祭,桃園市國際原住民族音樂節及各族歲時祭儀也一併取消(陳心瑜 2020;陳恩惠 2020)。後山的花東地區則有不一樣的風景。今年八月花蓮縣舉辦了本年度全台規模最大的原住民族豐年祭,活動會場超過百攤的特色美食、文創工藝展售以及千人大會舞,三天活動吸引超過十萬人次參與。為避免群聚感染,主場地四面設有防疫門、自動噴灑消毒與體溫量測等防疫設施(王新垣 2020)。

  把眼光放到臺灣以外,情況可就沒這麼歡樂。世界各地許多原住民社區因擁有較少的醫院、醫護人員、通風裝置等現代醫療設備,使他們在這波疫情的攻擊下更顯脆弱。聯合國原住民權利特別報告員Victoria Tauli-Corpuz女士呼籲:「這個疫情有可能讓我們(原住民)從地圖上消失」(Hansen 2020)。根據巴西原住民組織APIB (Brazil’s Indigenous People Articulation) 公布的資料,截至2020年9月中旬,巴西全境已有146個原住民群體受到疫情影響,超過27000名巴西原住民受到感染,死亡人數逾800人 (Charlier & Varison 2020) 。今年八月中旬,數十位巴西原住民在亞馬遜一條主要高速公路上展開抗議行動,要求政府提供更多的醫療健康照護與口罩等防疫物資,並揚言會持續抗議行動直到訴求得到回應(Savarese 2020)。有些原住民社區的生存狀況嚴峻又苦等不到政府援助,故積極展開自力救濟,如自製口罩、將最新防疫資訊翻譯成部落民眾能理解的當地語言、分配食物與生活必需品、甚至是自行與外界隔離,如厄瓜多的Siekopai nation以及阿拉斯加許多位居偏遠地帶的原住民社區,皆選擇暫時與外界隔絕以求自保(Hansen 2020)。

  加拿大渥太華的夏季夏至原住民節(Summer Solstice Indigenous Festival, SSIF)創辦於1997年,每年六月夏至前後舉辦慶祝活動。該節慶致力於讓加拿大民眾認識原住民對於社會的貢獻,同時展現都會區原住民的文化多樣性。2020年該節慶因應疫情改為線上舉辦(Smart 2020),內容包括原住民文化與教育線上影音和互動學習、原住民舞者與歌手直播演出、線上原住民藝術市集、原住民藝術與工藝線上工作坊附帶材料包宅配到府、由主廚帶領的線上原住民料理工作坊搭配食材包裹送到家服務等,讓民眾在家就能參與節慶(圖1)。此外,今年SSIF也和Social Distance Pow Wow臉書社團合作,讓Social Distance Pow Wow社團成員上傳參賽的歌舞展演影片,供觀眾們進行線上評審與投票(圖2)。Pow Wow指現代北美洲印地安人定期舉辦的一種集會,集會中一般有盛大的歌舞比賽、原住民藝術品、工藝品及食物等展覽販售,具有慶祝、教育、交流等目的。今年許多大型集會、節慶因疫情受到限制,Social Distance Pow Wow社團旨在提供一個平台,讓受疫情衝擊的原住民藝術家、商家及表演藝術者們展示自己的作品,彼此交流相互支持,傳遞愛與正能量。

  

P107_0001

圖1 2020年Summer Solstice Indigenous Festival (SSIF) 改為線上辦理(圖片來源:Summer Solstice Indigenous Festival官網https://summersolsticefestivals.ca/,2020年9月10日上線)

  

P107_0002P107_0003

圖2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促成SSIF和Social Distance Pow Wow臉書社團結盟合作(圖片來源:Summer Solstice Indigenous Festival官網https://summersolsticefestivals.ca/,2020年9月10日上線)

  

  從臺灣到南美洲的巴西,再到北美洲的加拿大,相距上萬公里的各地原住民同時面對新冠病毒的挑戰,各自端出因應之道。面對史上同時間最多人數禁足、隔離在家,以及最多國家實施邊境管制,線下的人群移動受限,線上的虛擬交流則特別火熱。節慶一般具有非日常,且需親臨現場才得以體驗、感受的特質。然而,疫情影響造成人類生活軌跡的劇烈變化,促成更多原住民節慶的線上展演以及虛擬跨域結盟,我們是否可預見後疫情時代新的節慶典範生成?值得持續觀察。

  

引用書目

王新垣

2020 〈全國最大!千人共舞豐年節在即 花蓮首長扭臀練大會舞〉。《上報》,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94068,2020年9月5日上線。

陳心瑜

2020 〈疫情影響 新北今年停辦阿美族豐年祭等原民歲時祭儀〉。《自由時報》,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183729,2020年9月5日上線。

陳恩惠

2020 〈桃園原住民豐年祭今年停辦〉。《自由時報》,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146091,2020年9月5日上線。

Charlier, P. & Varison, L.

2020 Is COVID-19 being used as a weapon against Indigenous Peoples in Brazil? THE LANET, 396 (10257): 1069-1070. https://doi.org/10.1016/S0140-6736(20)32068-7

Savarese, M.

2020 Indigenous Protesters in Brazil Demand COVID-19 Protection. abcNews, https://abcnews.go.com/International/wireStory/indigenous-protesters-brazil-demand-covid-19-protection-72420775, accessed September 8, 2020.

Smart, A.

2020 National Indigenous Peoples Day Moves Online Amid COVID-19 Restrictions. Global News, https://globalnews.ca/news/7090075/national-indigenous-peoples-day-virtual/, accessed September 8, 2020.

Summer Solstice Indigenous Festival

2020 Summer Solstice Indigenous Festival, https://summersolsticefestivals.ca/, accessed September 10, 2020.

Hansen, T.

2020 How Covid-19 could Destroy Indigenous Communities. BBC, https://www.bbc.com/future/article/20200727-how-covid-19-could-destroy-indigenous-communities, accessed September 8,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