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總編輯的話 總編輯的話 43 2020/10

文/謝世忠

 

        本期包括有專題論文3篇,以及專欄文章10篇,合起來13文,規模適中,非常適合一口氣全冊瀏覽完結。一次讀完不是沒有道理。一方面專題論文焦點集中於原民自部落延展而出的生活場域,3篇從東臺灣經南部直上北部山區,再於文學文類中總和論斷。我們企望能凸顯人來人往的族人生活空間,無論生死別離之族親心情,抑或網紅事件外加社區主視覺的創造,以及小說散文中提煉出的場景要素,在在都告知了一份原民與地景的綿密往來故事。

        專欄短文適合小品,而我們卻也都請求作者多少能有所評論或批判。畢竟,不論時事、新書、文獻、文物、還是老照片,都需要一份精緻詮釋,才能使表面描述介紹的文章脫胎換骨,自此博物館擁有一份運作的學術或在地權利價值,新出版大作有值得一翻再翻的理由,不同文獻交會也有高度的比較趣味,而古物文物在眼前現身解說,生動感覺油然而生,當然,舊照片經由考證論述,它就變成活生生了。我們的10篇都達到了效果,閱來必有另番深度滋味。

        編輯任一單冊都要花上諸多人力和心力,本期的十多位作者,壯青兩代都有,大家都很支持本刊,縱使時間緊湊,仍願意貢獻作品,令人感佩。我們期望更多的響應,大小文章如雪片飛來,任何一刻都歡迎。不過,還是勞煩有志者先了解專論主題和專欄項次,再行規劃寫作方向與題目。我們暫不受理與專題主題無關之論文,或者超出專欄名目範圍的短篇。另外,論文格式請以《考古人類學刊》為據,其他格式交來者,編輯委員會都會請其調整好正確格式再重寄。任何投稿都經匿名審查,再由顧問編輯委員會確認。我們力求刊物的全新出發,品質第一,合於創刊宗旨,也期盼嘉惠更多讀者。

 

name

 

 

2020年10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