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超越奇觀──北美原住民在不列顛的蹤跡 時事快遞 42 2020/09

文/顏仕宇

顏仕宇

英國 University of Kent 環境人類學碩士生

 

 

  英國倫敦的大英博物館近年來在一項有關加拿大原住民文物返還的案例上引起爭議和關注。來自加拿大黑足渡口歷史公園(Blackfoot Crossing Historical Park, BCHP)的管理層在2015年首次向大英博物館單位提出歸還原屬於19世紀黑足民族(Blackfoot Nation)的酋長──Crowfoot的聖物,並由該酋長的後裔決定該批文物後續的安置地點。然而,該訴求屢次被駁回,主因在於博物館單位認為BCHP無法有效地依據正規程序來妥善處理文物的保存;又,也因文物返還議題在英國文化藝術界的敏感性,任何相關組織單位都不敢貿然輕易地開先例。故,其隨即掀起各界對於解殖英國博物舘及與原住民社群共同參與歷史建構的辯論聲浪。

  另一方面,英國University of Kent英語學院的David Stirrup教授在2017年推動了一項以「超越奇觀:北美原住民在不列顛的蹤跡」(Beyond the Spectacle: Native North American Presence in Britain)為名的計畫,致力於呈現晚近450年來北美原住民於不列顛(Britain)的遷移通史。該為期三年的研究項目受英國藝術與人文研究理事會(Arts and Humanities Research Council, AHRC)的資金支助,並與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單位協作,結合其他在英院校和加拿大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等專家的共同參與,試圖收集和存檔有關記載著北美原住民橫跨大西洋、著陸歐洲大陸和定居不列顛的文物資料。本計畫以「超越」為題,目的在於跨越學術分域、學界與博物館,甚至與民間社會和原住民社群之間現有的藩籬,促進不同知識範疇在北美原住民遷徙歷史上進行交流與再連結的機會,同時也試圖挑戰過往以他者的凝視來看待北美原住民在英國的參訪經驗。

  英國各文化單位所現有收藏北美原住民文物的數量龐大,突顯了過去大英帝國於美洲大陸殖民與航海貿易來往的活躍盛期。目前該計畫團隊集中以英國東部、東南和西南地區的藝廊與博物館單位合作為主,為原住民參訪者提供近距離接觸這些文物收藏並與特定收藏者進行對話的接引管道和通訊網絡。另外,該計畫團隊也設立經費資源,以支助原住民藝術家從北美洲遷移至英國,包括求職、組織公共座談會,以及主動將他們與大英博物館和國家檔案館建立聯繫關係。這些實際工作不僅推動官方機構與原住民族個體在物質文物關係上更為對等的互動對話,也試圖跳脫出文物藏品透過官方展覽與原住民社群建立知識分享平臺的既定格局。

  「超越奇觀」(Beyond the Spectacle)的工作團隊為英國、歐洲其他國家如德國與荷蘭,以及加拿大的高等院校建立一個跨國合作的網絡。其團隊雖然並未完全隸屬於部分博物館和學校單位之內,但也間接地提供實質的經費支持與協調援助,減輕文物返還對話工作所虛耗的時間與行政成本,並居中於法律、文化機構與原住民社群個體三者之間的平衡角色。加拿大維多利亞皇家不列顛哥倫比亞省博物館(Royal British Columbia Museum)和海達瓜依博物館(Haida Gwaii Museum)於2019年協同出版的《原住民文物返還手冊》(Indigenous Repatriation Handbook)也在後續為「超越奇觀」的團隊工作提供助力,為跨國區域之間的文物機構和原住民社群領袖提供清楚的實施方針。該團隊原先打算在今年於法國巴黎舉行一場以“Indigenous Mobilities: Travelers through the Heart(s) of Empire”為主題的研討會(圖1),為這三年來所耕耘有關原住民在帝國殖民下遷移與思考歐洲脈絡下物質文物交換的議題,提供一個整體總結和想法交流的平臺。然而基於肺炎疫情的特殊情況,該研討會已延展至2021年6月16-18日。

 

P077_0001

圖1 明年將於法國巴黎舉辦的“Indigenous Mobilities”研討會海報
(圖片來源:Beyond the Spectacle官網,https://research.kent.ac.uk/beyondthespectacle/conference-2019/,2020年7月2日上線)

 

  除了學術出版和實地活動的推廣,「超越奇觀」計畫也將資料庫的地圖數據結合數位媒體的平臺來進行公共教育和大眾互動,試圖打破過往以倫敦都市為視角中心的殖民式詮釋定位,並希望翻轉社會大眾以奇風異俗來認知北美原住民在英國生活的印象。透過官方網站(research.kent.ac.uk/beyondthespectacle)的界面,團隊提供了以英國、倫敦和蘇格蘭地區等不同地理尺度的地圖導覽,以清楚的時間序列來呈現北美原住民在該地域上的蹤跡記載。另外,藉由主打在地步行導覽服務的數位軟體PocketSights平臺(圖2),民眾也可透過數位媒體商店進行下載,獲得布里斯托(Bristol)、諾里奇(Norwich)和愛丁堡(Edinburgh)這三座城市有關北美原住民在不列顛的蹤跡之導覽,包括影片介紹、文字描述與地圖街景功能。這些數位地圖的知識建構,除了仰賴於學術研究團隊的資料收集,同時也開放民眾參與,個別提供在地口述歷史與地方檔案來協助數位地圖導覽的持續建立。這情境也具體回應了該計畫的公共人類學之核心企圖,將社會介入(social engagement)以及媒介傳播作為實踐的主要關切。又,該團隊也在臉書、推特和部落格等社交平臺開設帳號,將原住民個人的生命歷史以圖文並茂方式進行呈現,而欄目之下的留言區也可見不乏具原住民身份的網民的心得交流和故事分享,持續拓展這些生命歷史背後尚未為人所知的社會脈絡關聯。

 

P078_0002

圖2 數位步行導覽的操作界面
(圖片來源:截圖自PocketSights APP,2020年7月1日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