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回顧一場2019-2020精彩的南島大展 時事快遞 42 2020/09

文/李莎莉

李莎莉

財團法人福祿文化基金會執行長兼北投文物館館長

 

 

展名:南島回家—大洋子民藝術文化特展

展期:2019年9月27日至2020年4月5日

地點:北投文物館(11243臺北市北投區幽雅路32號)

 

 

  臺灣原住民族的藝術與樂舞造詣卓越,一向為人所稱道。而臺灣是兩大洋(太平洋與印度洋)可能的南島文化家鄉之一。今天不少南島國家,都可以找到與臺灣可相連結的語言、音樂、食物和生活方式。一句萬那杜共和國的長老口中說出:「我們的祖先來自臺灣。」開啟了以音樂工藝為主之南島回家特展的規劃執行。

  北投文物館推廣原民文化不遺餘力,館藏1000件臺灣原住民族的服飾與生活用品,期望藉由「南島回家:大洋子民藝術文化特展」,串連起南島文化工作者,一同回臺灣老家歡聚講故事。

  此次特展係從南島先民數千年前的航海開始,展示南島族系人群在各島嶼落地生根後,因應當地環境,在物質文化上有了多樣的改變與創新。我們運用影片和AR(擴增實境)的數位互動體驗裝置,增添逛展的互動樂趣。影片的製作與授權係由「小島大歌影音工作室」的澳洲音樂製作人提姆.柯爾(Tim Cole)和臺灣製作人陳玟臻提供。藉由他們夫婦3年多來走訪兩大洋原民部落,所錄下之古老與現代歌曲的吟唱歌聲,無形中,跨越了距離和國界,重現島嶼間共享的文化脈絡,更串起被海洋連結著,卻又四散各地的千萬族人。

  受邀的7位南島藝術家分別來自馬來西亞砂勞越、巴布亞紐幾內亞、索羅門群島、紐西蘭、復活節島、馬達加斯加以及大溪地等,他們均參與策展。國立臺灣博物館、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Amis旮亙樂團,再加上外國朋友借展者,共同展出一百多件南島文化的收藏品,如號角、樹皮衣、文面工具、貝殼飾品與貨幣、木雕面具、服裝與項飾,以及各式竹製樂器等。全場共分五個展區,自南島先民的海洋生活用品起始,迴繞一圈後,復將當代南島族群生活圖像,展現在佳山藝廊上。展覽期程間尚辦理了南島美食音樂季、南島音樂會、紀錄片/電影放映、專題講座、南島影音樂器工作坊等系列特別活動,受到熱烈迴響。

  這次特展是北投文物館成立36年來第一次舉辦規模盛大的國際大展,不僅推廣南島族系在地文化,落實了文物館與國際的交流,更引領民眾自展覽中了解南島祖輩時代的海洋旅程。海洋文化蘊含著開拓、挑戰困難的精神。海洋,不是阻隔,是道路,是傳承,是連結南島文化的航道,是承載自然界智慧的搖籃。經由特展的推出,南島族群夥伴們更緊密相連,而前來觀賞的近3萬訪客,亦多能豐富了自我的南島知識。我們期許南島回家的故事可以長久延續下去。

 

P073_0001

圖1 「南島回家特展」海報(圖片來源:李莎莉提供)

 

P074_0002

圖2 2019年9月27日特展開幕合照(圖片來源:李莎莉提供)

 

P075_0002

圖3 特展展區之一(圖片來源:李莎莉攝)

 

P075_0004

圖4 特展展區之二(圖片來源:李莎莉攝)

 

P075_0005

圖5 導覽解說南島語族群體遷徙過程(圖片來源:李莎莉攝)

 

P075_0003

圖6 2019年12月8日8位南島藝術家在北投文物館二樓大廣間舉辦音樂會(圖片來源:李莎莉攝)

 

P075_0001

圖7 專題講座海報,邀請四位大師開講(圖片來源:李莎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