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總編輯的話 總編輯的話 42 2020/09

文/謝世忠

 

        《原住民族文獻》創刊近十年,出版過許多大小文章,它們分別以學術、半學術及科普版知識等等筆鋒印記,在原住民族廣袤族群文化穹窿名下,貢獻良多。本計畫團隊新手上路,自第42期起,接續過往的輝煌,期盼更創本刊之實質風采。

        本期(42期)專題「族語文字化—表意與學習的憂和喜」,收得論文5篇,外加總編輯的導論,一起專論原民文字的創用與前景。族語文字是當前重要議題,它的發展順暢與否,事關臺灣原住民族又一世界性創舉的成敗。換句話說,當前42種原民族語方言,均能配以一套標準化之文字完整拼唸,有望朝向建置原民新文化傳統之途。有一天族族都擁有文字,大家習以為常,使用自如,此景的確令人嚮往。我們希望以本專題之論述,拋磚引玉,啟發讀者的討論興趣,大家同往希望之路邁進。

        各類專欄小品,也是精采豐富。「時事快遞」4則,述及國內外重要展覽和關鍵法案推出之影響。「文獻評介」和「老照片講古」各有1文,均說到了專著與照片內容,所透露出的內在訊息。「新書視窗」2篇,推薦甫出爐好書,有民族學經典,也有族裔歷史大論。至於「文物掌故」該項,包括了國內郵票原民顯像和國外木雕文化精神的說明。凡此,作者們各顯專業,小巧有勁之短文,也能生成知識效果。

        本刊的專題和專欄選文,頗有千秋,感謝作者們的奉獻,希望您能喜歡,也歡迎批評指教。本刊各期公開徵稿,殷殷期盼各方寫手加入貢獻大作。

 

name

 

 

2020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