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臺灣原住民族和解習慣與規範之初探 本期專題 41 2019/12

文/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和解小組

 

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和解小組

原轉會下設五個主題小組之一,召集人為國立東華大學民族文化與族群關係學系謝若蘭教授。小組主要任務為釐清各族群間和解、賠償或補償方式之規劃與建議,並提出各族群和解之相關政策及立法建議。

 

前言

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後稱原轉會)和解小組秉持著原轉會的重要精神「釐清真相、社會溝通、邁向和解」,設定七大工作方向1,其中主要任務之一即為釐清臺灣原住民族各族群間傳統和解方式及其賠償或補償方式,希望能透過文獻耙梳與田野訪查,提出有利於各群族和解的相關建議。具體而言,除了釐清臺灣原住民族和解文化的多元形式外,也試圖尋找原住民族與政府及臺灣社會不同族群之間可行的和解途徑。

 

文獻資料彙整

透過翻閱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臨時臺灣舊慣調查會番族慣習調查報告書》、《臺灣總督府臨時臺灣舊慣調查會蕃族調查報告書》、《理蕃之友》等文獻,進行臺灣原住民族傳統和解習慣之相關文本彙整,並由本小組從內容中另再分類「儀式」、「族群慣習」、「具體事件」、「外來影響」共4個項目,經查後,計有儀式23筆、族群慣習23筆、具體事件7筆、外來影響2筆;另外,也整理出有關和解族語用詞共有17筆(如下表1所列),詳細文獻內容則請詳見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2018年工作報告書(463-496頁)。

 

1:「臺灣原住民族傳統和解習慣」文獻資料蒐集彙整表

 表1:「臺灣原住民族傳統和解習慣」文獻資料蒐集彙整表

 

田野訪談調查

鑒於前述文獻或有不足,本小組借重原住民族委員會族群委員以及原轉會族群委員之專業,協助提供受訪者推薦名單,進行各族群對於傳統及現今衝突與和解儀式的理解與意見調查。本小組自201879日至201941日期間進行訪談工作,以下分別就各族群的訪談次數及人數、和解相關詞彙、處理衝突之和解方式、建議政府之和解方式等項目進行概述列表,詳細訪談摘要可詳見原轉會第10次委員會議和解小組階段性成果報告(36-123頁)。

 

 圖1:2018.7.10進行達悟族和解習慣與規範調查。(資料來源:原轉會和解小組提供。)

12018.7.10進行達悟族和解習慣與規範調查。(資料來源:原轉會和解小組提供。)

 

訪談次數及人數

本小組採訪方式基本上是採個人深訪及焦點座談進行,大部分是以個人訪談為主,共計106人次;部分族人因為居住距離、習慣共同受訪等因素而進行聯合訪談,共計7次;有些族群則是採團體座談方式進行,共計7次;故總計訪談為162人次。

 

2:田野訪談調查次數及人數統計表

表2:田野訪談調查次數及人數統計表

 

圖2:2018.7.19進行噶瑪蘭族和解習慣與規範調查。(資料來源:原轉會和解小組提供。) 

22018.7.19進行噶瑪蘭族和解習慣與規範調查。(資料來源:原轉會和解小組提供。)

 

各族群之和解相關詞彙

經訪查各族關於和解相關詞彙,部分族群有專指和解的詞彙,部分族群則是依不同觀點、事件而有不同指稱的和解詞彙,還有部分是因地區、方言別而異。下列為各族和解相關詞彙的彙整表,各詞彙適切的使用情境與方式,請詳參原轉會第10次委員會議和解小組階段性成果報告(36-123頁)。

 

圖3:2018.11.1進行邵族和解習慣與規範調查。(資料來源:原轉會和解小組提供。) 

32018.11.1進行邵族和解習慣與規範調查。(資料來源:原轉會和解小組提供。)

 

3:各族群之和解相關詞彙

 表3:各族群之和解相關詞彙

 

各族群處理衝突之和解方式

本次訪問調查之受訪者皆為經過推薦的熟悉該族群傳統和解習慣與規範者,訪查重點為受訪者講述是否經歷過相關具體衝突與和解事件,或是否知悉該族群傳統的和解儀式。但由於年代久遠的限制,甚少有人能夠經歷或見識較大規模的部落間衝突與和解儀式,大部分為憶及長輩所述的口傳歷史及自我蒐集的文史資料。本小組將受訪內容簡要整理如下列表:

 

圖4:2018.11.11進行卑南族和解習慣與規範調查。(資料來源:原轉會和解小組提供。) 

42018.11.11進行卑南族和解習慣與規範調查。(資料來源:原轉會和解小組提供。)

 

4:各族群處理衝突之和解方式

 表4:各族群處理衝突之和解方式

 

建議政府與各族群之和解方式

本小組除了針對各族群傳統的和解習慣與規範進行訪問調查外,在釐清傳統和解習慣之餘,也詢問受訪者對於現今各族群與政府進行和解的可能與形式,大部分族人都是以原住民族各式權利的歸還為主要訴求,有部分族人則是詳細地結合傳統習慣並規劃和解流程。本小組將受訪內容扼要彙整如下列表:

 

 圖5:2018.8.29進行魯凱族和解習慣與規範調查。(資料來源:原轉會和解小組提供。)

52018.8.29進行魯凱族和解習慣與規範調查。(資料來源:原轉會和解小組提供。)

 

5:各族群處理衝突之和解方式

 表5:各族群處理衝突之和解方式

 

小結

本小組透過蒐集有關臺灣原住民族各族群傳統習慣與規範之和解資料,再經由田野訪談確認各族群傳統與當代之衝突與和解方式。期望能夠依此作為提出符合當今各族群認可的和解管道建議,讓族人及社會大眾理解總統道歉的真正意涵,並強化社會大眾及原住民族內部對於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的理解,期望能以整體社會的和解作為厚實原住民族能量的路徑,進而邁向實質的原住民族自治。

 

 

  • 參考文獻:
  •  
  • 1. 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2018)。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2018年工作報告書。取自https://indigenous-justice.president.gov.tw/Page/63
  • 2. 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和解小組(2018)。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第10次委員會議和解小組階段性成果報告。取自https://indigenous-justice.president.gov.tw/Page/62
  •  
  • [1] 一、蒐集臺灣原住民族各族關於和解的習慣與規範;二、提出透過宣傳、對話促進和解的活動規劃建議;三、蒐集或翻譯加拿大、紐西蘭、智利等三國與原住民族和解的重點文書;四、彙整臺灣原住民族與政府或不同族群間和解的案例;五、加拿大、紐西蘭、智利等三國與原住民族的和解經驗分享交流;六、釐清臺灣原住民族和解文化與國家賠償法制之制定;七、提出以原住民族自治作為和解基礎的政策規劃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