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2019(第二屆)原住民族教育改革研討會暨宜花地區原住民族實驗教育成果分享 時事快遞 41 2019/12

文/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族課程發展協作中心

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族課程發展協作中心

本中心原為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委託成立「原住民族課程發展協作宜花中心」之計畫團隊,就近協助宜蘭、花蓮地區原住民族重點學校推展原住民族實驗教育。因應原住民族教育各項推展之工作,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於10712月正式成立「原住民族課程發展協作中心」,發展原住民族教育之研究,從事國民基本教育階段原住民族教育課程、教材及教學之實驗、研究及評鑑、研習以及其他相關發展事項。

 

 圖1:與會人員開幕合照。(資料來源: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族課程發展協作中心提供。)

1:與會人員開幕合照。(資料來源: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族課程發展協作中心提供。)

 

2019(第二屆)原住民族教育改革研討會暨宜花地區原住民族實驗教育成果分享(以下稱原教改研討會),於1122日、23日於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以下簡稱原民院)在一百多位與會者的共同參與下正式開始。原住民族教育為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及花師教育學院重點領域,兩學院長年開設原住民族教育相關課程,甚盼能夠透過原住民族教育改革研討會的辦理,提供對原住民族教育議題有興趣的社會大眾有更為豐富且多元的管道能夠獲取相關資訊。本次原教改研討會聚焦在十二年國民義務教育的原住民族議題以及《原住民族教育法》修正案通過後的民族教育,邀集在原住民族教育領域深耕多年的專家學者,共同構思大家對原住民族教育嶄新的想像。

 

 圖2:與會者參觀各校教學成果。(資料來源: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族課程發展協作中心提供。)

2:與會者參觀各校教學成果。(資料來源: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族課程發展協作中心提供。)

 

研討會開幕時,國立東華大學趙涵?校長表示,原住民族教育為東華大學重點發展的領域,在明年藝術學院完工後,原先借用原民院的空間將可望全數歸還,將提供更多辦公空間,讓中心的服務能夠更為周全,更透露明年在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的支持,以及阿美族學校籌備工作小組等團體的多年努力下,原民院將成立阿美族族語沉浸式學校籌備中心,讓原住民族教育增添一生力軍;原民院院長pasuya poiconx浦忠成教授亦在致詞時從個人的求學經歷串聯起他對原住民族教育的想像,因他從小開始喜歡學習進而願意學習,同時身為第一批《原住民族教育法》研擬的一員之一,pasuya院長更期盼將來的原住民族教育會使大家喜歡學習更進而建構學習族群文化的場域。

本次原教改研討會除了學術論壇以外,為了讓與會者更深刻的瞭解原住民族實驗教育在教育現場的操作模式,集結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族課程發展協作中心輔導的3所學校:宜蘭縣武塔國民小學、宜蘭縣大同國民中學以及花蓮縣萬榮國民小學,透過投身在教育第一現場的學校共同分享實驗教育民族文化課程的成果。除此之外,更在研討會第二天辦理原住民族教育研討工作坊,除上述三所學校,亦邀請阿美族學校籌備工作小組sakalatamdaw共計4場的工作坊,讓與會者可以除了學術更可以轉化知識為實作的力量。

 

圖3: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族課程發展協作中心主任Tunkan Tansikian陳張培倫副教授主持綜合座談。(資料來源: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族課程發展協作中心提供。) 

3: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族課程發展協作中心主任Tunkan Tansikian陳張培倫副教授主持綜合座談。(資料來源: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族課程發展協作中心提供。)

 

而研討會兩天在會議場外,宜蘭縣武塔國民小學、宜蘭縣大同國民中學、花蓮縣萬榮國民小學以及東華大學原住民族課程發展協作中心,也將各校及中心在民族文化教育領域的課程成果帶到會場,與大家共同分享各校的教材執行成果。

在原教改革研討會的最後一天,承辦單位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族課程發展協作中心主任Tunkan Tansikian陳張培倫副教授於綜合座談中提到,在兩天的議程中,他發現許多教學夥伴從起初的不知道怎麼做,到現在知道如何執行原住民族實驗教育,同時也發展出教學教材,並且透過自我及學校共備的反思,讓整組教材能夠更貼近教學所需。Tunkan副教授也提出他認為最理想的原住民族教育是類似「同心圓」的模式,由部落出發引導學生認識文化且培養知識能力,以此為基礎向外拓展,最後的階段便是即使沒有國英數等科目,接受該教育的孩子依然會在原住民族教育體系中學習到這些能力,Tunkan副教授更期盼在場的原住民族實驗學校在申請第二期計畫時,能夠把「解構」的概念一起融入該校的理念。

研討會過程中,與會者與講者熱烈且積極的討論,不難看出當今關心原住民族教育議題的大家對於原住民族教育有著更豐富的想像與更多的期待,但同時卻也還有存在些許的擔憂,害怕在歷經數十年的教育體制下,是否能真的落實大家期盼的原住民族教育。誠如上述Tunkan副教授所觀察到的,整體而言,原住民族教育現場的教師及學校透過不斷反思和精進,嶄露出原住民族教育工作者的韌性,這些擔憂在將來必然迎刃而解。

近年來,原住民族教育議題重新回到社會大眾討論的議題當中,包括先前的實驗教育三法提供原住民族實驗教育法源的依據,讓原住民族實驗學校正式出現,提供原鄉地區面臨少子化可能被裁撤的學校能夠辦理屬於「自己」的學校的機會。在2018年及2019年《國家語言發展法》、《原住民族教育法》修正案通過以及「十二年國民義務教育課綱」的正式上路,將原住民族教育的施行對象從原住民族學生拓展至全體不分族群的學生,讓原住民族過去在教育中的被缺席透過各法案的通過及修正,重新拿回詮釋權。讓原住民族教育不再只是原住民族的任務,更是全體國民必須共同面對的課題,對於爾後原住民族教育的發展會是如何,也令人十足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