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與國家發展學術研討會 時事快遞 41 2019/12

文/臺灣原住民教授學會

 

臺灣原住民教授學會

臺灣原住民教授學會成立於2006325日,旨在於透過民間團體以學術觀點研究我國及國際社會之原住民族議題,掌握原住民族對各項議題的主體詮釋權。學會成員以獲得博士學位之原住民族學者,或認同本會宗旨並具原住民族(含平埔族群)相關研究著作之助理教授以上資格者之非原住民籍學者為主。現任理事長(第四屆,20174月至20203月)為國立東華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石忠山教授(阿美族)。

 

 圖1:與會人員開幕合照。(資料來源:臺灣原住民教授學會提供。)

1:與會人員開幕合照。(資料來源:臺灣原住民教授學會提供。)

 

 圖2:論壇一「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與法制建構」,由臺灣民主基金會廖福特執行長主持,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委員會浦忠成副召集人、謝若蘭Bavaragh‧Dagalomai召集人、林淑雅委員進行研究成果發表。(資料來源:臺灣原住民教授學會提供。)

2:論壇一「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與法制建構」,由臺灣民主基金會廖福特執行長主持,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委員會浦忠成副召集人、謝若蘭Bavaragh‧Dagalomai召集人、林淑雅委員進行研究成果發表。(資料來源:臺灣原住民教授學會提供。)

 

蔡英文總統曾於2016年就職典禮上,為臺灣原住民族在歷史上所遭受的不正義對待公開道歉,並且允諾,於上任後陸續推動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各項工程。但是,究竟什麼是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核心訴求是什麼?臺灣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推動過程中,又面臨了什麼樣的困境,和遭遇了什麼樣的質疑?。

當代研究轉型正義的學者多半同意,轉型正義就其內涵而言,並非一個可獲終極定義的思想概念,因為不同的國家社會在面對其時空特有的歷史過去時,應該容許人們從不同的思考脈絡來理解和定義其內容。因此,原住民族轉型正義並非一個容易說清的時代話題,是一個涉及修正歷史錯誤、反省國家社會的結構性壓迫所造成原住民族的各種傷害的時代和解工程。這項工程所涉及的議題多樣,訴求也相當廣泛,從還我土地、民族與姓氏正名、語言文化復振、到歷史和解等,皆可被我們視為原住民族轉型正義所致力的目標。

 

圖3:綜合論壇,由監察院孫大川副院長主持,並邀請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委員會浦忠成副召集人、語言小組童春發召集人、原住民族委員會汪明輝副主委、立法委員鄭天財等人進行對談。(資料來源:臺灣原住民教授學會提供。) 

3:綜合論壇,由監察院孫大川副院長主持,並邀請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委員會浦忠成副召集人、語言小組童春發召集人、原住民族委員會汪明輝副主委、立法委員鄭天財等人進行對談。(資料來源:臺灣原住民教授學會提供。)

 

有鑒於原住民族轉型正義是一個逐漸獲得政府與民間社會重視的複雜問題,且臺灣原住民教授學會中,有多位會員皆致力於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推動工作,因此於20191116日假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霖澤館辦理「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與國家發展學術研討會」,邀請專家學者就「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與法制建構」、「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與教育文化發展」與「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與土地規劃暨歷史和解」等三個面向進行9篇研究論文發表與交流,並於研討會安排綜合座談,由監察院孫大川副院長主持,邀請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委員會浦忠成副召集人、語言小組童春發召集人、原住民族委員會汪明輝副主委、立法委員鄭天財等人,從原住族民轉型正義執行單位、中央原住民族主管機關、立法機關等不同位置,討論目前臺灣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與國家發展的未來趨勢,並評估其理想的發展模式與方向,擴大學界與政府部門就相關議題進行意見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