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用頭帶背起一座座山:嚮導背工與巡山員的故事 新書視窗 41 2019/12

文/本刊編輯部

 

 資料來源:健行文化提供

資料來源:健行文化提供。

 

作者:沙力浪

出版社:健行文化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9/09

ISBN9789869766869

 

布農族年輕作家沙力浪.達岌斯菲芝萊蘭(Salizan Takisvilainan)既為詩人,也書寫報導文學,在他前兩本詩集《祖居地‧部落‧人》、《部落的燈火》出版後,他以報導文學作品參加文學獎,並屢獲獎項,得獎作品整理後出版為這本《用頭帶背起一座座山:嚮導背工與巡山員的故事》。相較於過去原住民在報導文學中被書寫、被關懷,或者原住民作者常見的尋根式地追溯大歷史,或對當代社會處境沉重的控訴,沙力浪的書寫視角從嚮導背工與巡山員的小歷史開始,擴及生活在這片山林裡的布農族人,他們正因為外在世界的變動而牽引其族群歷史與個人生命歷程的變化,用頭帶背起了臺灣山林的歷史與變遷,在本書中可以見到這些小歷史與大歷史如何持續交織。

對外,本書作者多次踏入山林中,從與自身最貼近的頭帶向外擴張,一路從農耕、工作、日常生活,到背工、嚮導、巡山員之記實,讓讀者擴大對族群、傳統與歷史的認知;對內,對於族人的背景與祖先所經歷之事,給予更為豐富、更詳實的補足。不管是一般社會大眾抑或研究者,都能透過本書更加認識這塊土地的主人。

最後篇的石板屋修復記實中,作者同時以美國國家歷史路徑「淚之路」作為類比。在族人經歷戰事及不同政權的輪替下,生活的空間已經完全不同了,猶如1838Cherokee Nation的血淚迫遷,聯邦軍隊並不同情族人,以趕路為優先,直到天寒地凍隊伍難以前進,才在Memphis紮營,惡劣的環境與傳染病令死亡人數不斷攀升,抵達Oklahoma時只剩下四分之三的族人,估計有四千人死於途中。除了逝去的生靈之外,在遷徙的過程中與土地的連結、對族群文化的記憶、甚至對自我的認同都逐漸被剝離。Banitul石板屋亦是如此,從前生活的區域變成現在所謂的「傳統領域」,無人看顧下,逐漸頹敗,雜草叢生。

石板屋的修復過程中,作者走在山林中的淚之路,除了講述山林中優美的自然生態之外,同時提到在建造過程中習得造屋相關的禁忌與知識,猶如將途中散落且被遺忘的文化記憶和與土地的連結一一拾起並重新建構,尤其最後在傳統領域重新點燃三石灶的情景更是令人動容。故本書不只是講述歷史文化與山林,更是記錄了族群回憶的修復。

本書從頭帶這個小物件出發,擴大到族群的文化與生活,擴大到山林的自然生態與景觀,擴大到發生在這土地上的歷史,且不僅是政權輪替、遷徙的大歷史,更涵蓋了諸多事件與其細節的小歷史,最後回到族群回憶的重建,不僅詳實導覽了山林與這土地上發生的一切,更導覽了人與這塊土地的情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