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1914-1933大分事件 布農族郡社群抗日事件 新書視窗 40 2019/12

文/本刊編輯部

 

資料來源:原住民族委員會提供。

資料來源:原住民族委員會提供。

作者:傅琪貽(藤井志津枝)

出版社:原住民族委員會

出版日期:2019/05

ISBN9789860590913

 

「大分事件」可說是圍繞著玉山周邊之布農族郡社群的抗日事件,時間上從1914年新武路「收押槍枝」以來,一直到1933Dahu Ali與日和解,長達二十年之久。抗爭方式除了部分的集體襲擊駐在所以外,大多是以獵團「出草」方式砍人頭。

 

本書為「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系列叢書之七,原是原民會的委託研究。為追求歷史真相,營造多元史觀的社會,經過重新整理、修訂後,原民會於近兩年陸續出版「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系列叢書,期盼帶領讀者以原住民族史觀,瞭解原住民族近代歷史及事件帶來的深遠影響。

 

有關大分事件的主謀者,歷來眾說紛紜,甚至是否存在主謀似乎更加值得探討。為了還原歷史「真相」,本書深入探討文獻,如《理蕃誌稿》、《臺灣日日新報》、《理蕃之友》、《東臺灣展望》、〈大分事件〉、《八通關古道東段調查研究報告》等,期盼藉此「重建」大分事件中每一個環節,再從布農族文化中最重要的「氏族」及其高海拔的生活環境和條件,全盤思索事件發生的背景與原因。此外,藉由人物訪談獲取本書重要的知識基礎,這同時也是主要的素材來源,從發動事件的重要氏族之遷移分合、族譜調查著手,依此脈絡進行深度瞭解大分事件的家族觀點,再向外蒐集相關資訊以進行更充分的認識。

 

作者除了陳述史事,更致力探討大分事件的本質,就「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研究而言,提供了不一樣的文化觀察視角。只要詳細研究歷史,釐清布農族郡社群發動大分事件的時空背景,就能進一步瞭解以大分地區為中心,包含拉庫拉庫溪與新武路溪一帶布農族抗日事件的緣由,也能釐清「主謀者之謎」的歷史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