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李崠山事件 新書視窗 40 2019/12

文/本刊編輯部

資料來源:原住民族委員會提供。

資料來源:原住民族委員會提供。


作者:官大偉

出版社:原住民族委員會

出版日期:2019/05

ISBN9789860590906

 

「李崠山(Tapung)事件」發生於日治初期,緊接於「大嵙崁事件」之後,地點位於今日桃竹行政區域交界處,由於地勢關係,成為日本殖民者欲控制周邊泰雅族部落的戰略制高點,此次事件為桃竹苗地區泰雅族人最後一次大規模反抗日本軍警的重要抗爭。

 

本書為「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系列叢書之六,原是原民會的委託研究。為追求歷史真相,營造多元史觀的社會,經過重新整理、修訂後,原民會於近兩年陸續出版「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系列叢書,期盼帶領讀者以原住民族史觀,瞭解原住民族近代歷史及事件帶來的深遠影響。

 

首先,探討李崠山事件發生的歷史背景,分析李崠山事件發生前,臺灣北部山地被殖民政府所賦予的空間角色和經濟功能,以及其與整個殖民帝國開發殖民地、尋求原料與擴張市場之間的關係。其次,試圖重建李崠山事件各次行動的空間分布、經過始末,從歷史文獻的紀錄來分析當時泰雅族部落與外來者之間的衝突。再者,分析李崠山事件後,殖民政府的政經手段對此地泰雅族人造成的改變及後續影響。

 

「所有存在著原住民族的國家,都有從原住民族手上掠奪土地的不正義歷史,雖然歷史不能重來,但面對晦暗錯誤,落實正義價值,是國際人權論述下所共同努力的方向。即使經過政權更迭,只要是繼受了殖民掠奪而來的土地,都有責任要反省殖民觀點之無主地敘事、尋求和解共生的制度安排。其中,重要的一步,就是要使原住民族在歷史的土地中現身。」作者嘗試讓田野資料和歷史文獻對話,希望藉以映照出原住民族土地遭受掠奪的時空脈絡,也希望呈現當代泰雅族人如何看待此一重大歷史事件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