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1900-1910大嵙崁事件 新書視窗 40 2019/12

文/本刊編輯部


資料來源:原住民族委員會提供。

資料來源:原住民族委員會提供。


作者:傅琪貽(藤井志津枝)

出版社:原住民族委員會

出版日期:2019/05

ISBN9789860590883


臺灣山林蘊藏豐沛資源,而樟腦自十七世紀以來,一直是臺灣輸出的物產之一。臺灣的樟樹多分布於中、北部山區,正好是泰雅族的活動區域,從清領到日治時期,官方為了採樟熬腦進出山林,一再與族人爆發衝突,以國家強勢的武力圍攻大嵙崁泰雅族人。誠如作者所言,「從原住民族的立場來看,這不是斷代史,而是一連串抵抗外族入侵,保護家園的辛酸血淚戰史」。

 

本書為「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系列叢書之五,原是原民會的委託研究。為追求歷史真相,營造多元史觀的社會,經過重新整理、修訂後,原民會於近兩年陸續出版「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系列叢書,期盼帶領讀者以原住民族史觀,瞭解原住民族近代歷史及事件帶來的深遠影響。

 

全書除前言、結論、附綠外,共分為五章。第一至三章為背景介紹,包括大嵙崁的人與地、族群間的互動,以及清治後期在開山撫「番」政策下,臺灣巡撫劉銘傳所發動的討番戰爭,作為探討日本殖民統治時期為了「殖產興業」,覬覦大嵙崁地區的土地、樟腦所進行壓迫、侵犯性的理「蕃」政策之背景。第四至五章敘述大嵙崁前山群、後山群,在面對臺灣總督佐久間左馬太「五年理蕃」政策下,受到優勢的日本軍隊與警察的攻擊,如何與之相抗,卻又能在極端缺鹽、缺鐵,且糧食不足的劣勢下,為了族群命脈而選擇「歸順」。

 

此外,本書亦增補多張地圖,清楚顯示當時地貌及隘勇線內各相關位置;而涉及泰雅語部分,亦以書寫系統拼寫。作者希望藉著泰雅族大嵙崁事件,期盼思考重建「原住民族史觀」。以大嵙崁事件為例,試著從「內山」,即原住民族的角度,將其遭受異族武力征服的過程,作歷史性的拆解。透過大嵙崁群在近代史上所遭受壓迫的歷史經驗,窺探臺灣原住民族意識長期潛伏化的脈絡。雖然泰雅族人因一時被壓迫而屈於強權,但事實證明,無論統治者如何使用技倆,土生土長的臺灣文化,隨時會展現其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