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大港口事件 新書視窗 40 2019/12

文/本刊編輯部

 

資料來源:原住民族委員會提供。

資料來源:原住民族委員會提供

 

作者:李宜憲、莊雅仲

出版社:原住民族委員會

出版日期:2019/05

ISBN9789860590890


「大港口(Cepo’)事件」是清領時期發生的重大歷史事件,牽涉到秀姑巒溪和西口臨近海邊一帶的阿美族人,此事件造成當地族人之遷徙與擴散,不僅是國家機器第一次侵犯阿美族傳統領域的重大史事,也是國家體制開始組織性地進入東臺灣的標記。

 

本書為「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系列叢書之四,原是原民會的委託研究。為追求歷史真相,營造多元史觀的社會,經過重新整理、修訂後,原民會於近兩年陸續出版「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系列叢書,期盼帶領讀者以原住民族史觀,瞭解原住民族近代歷史及事件帶來的深遠影響。

 

全書分為三部分:上篇「文獻的」大港口事件來自國家體制的挑戰,是事件本身的歷史研究;下篇「口述的」大港口事件部落記憶在Makuta’ai,是該是見的田野調查。最後,以附錄形式選錄相關文獻。上篇詳盡地以歷史文獻檔案論述一段當時阿美族部落不知道其所面對的國家政策,凸顯了部落與國家的相對處境。書中對於族人口述歷史記憶在時間的層累堆疊所做的分析相當深入,恰恰反映每個時代族群互動時,對於族人與漢人記憶與形象的塑造刻劃。下篇則收錄歷史現場的族群口述及地景,使閱讀歷史也能直接走入族人的情感和生活場景,讓本書有了真實的溫度。

 

今日臺灣歷史論述走向多元族群史觀,使得原住民族的歷史遭遇不再是移墾社會發展時,順勢被提及的一小部分,其所經歷的挑戰,在原住民族群回顧其發展的歷程,也希望能讓社會大眾理解族人歷史淵源,以及在這塊土地上所發生的困境,藉由歷史的論述,讓社會對各民族今日的處境有更多包容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