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2019國際原住民族社會工作學術暨實務研討會 時事快遞 39 2019/10

文/臺灣原住民族社會工作學會

2019國際原住民族社會工作學術暨實務研討會

本學會於2016430日正式成立,除了積極擴大討論原住民族社會工作教育及其發展所關心的議題,包括微觀的個人家庭層次、以及殖民?史所造成的不公平、不正義的鉅視層次,進而促進臺灣原住民族社會工作教育及其專業制度之建立;此外,亦積極與其他國內外相關原住民族權益的團體形成網絡,共同為促進原住民族權益而努力。


201985日至87日,臺灣原住民族社會工作學會與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於花蓮美崙大飯店舉行第五屆「2019國際原住民族社會工作學術暨實務研討會」,針對主題「療癒、和解與轉變:邁向促進原住民族福祉的途徑」進行連續三天的國際在地經驗對話。

 

圖1:研討會12個參與國與會人員全體合照。(資料來源:臺灣原住民族社會工作學會提供)

1:研討會12個參與國與會人員全體合照。(資料來源:臺灣原住民族社會工作學會提供)

 

各國的原住民族社會工作者在過去的三十年間開始反省所謂的主流社會工作是否真的有助於改善原住民在個人、家庭與集體的問題,因為各國的社會工作發展在面對原住民族的議題時,大多仍採用一般社會工作失焦的策略擬定的觀點與技巧來嘗試解決原住民族的問題,不僅無法解決原住民族的問題,還有可能讓原住民族成為福利依賴的代名詞。因此陸續有了一些以文化為基礎的原住民族社會工作方法的討論,也因而開始促成了舉辦國際研討會的聲音。第一屆的 Indigenous Voices in Social Work Conference(原住民族社會工作學術暨實務研討會)於200764日至67日在夏威夷大學舉辦,研討會主題為「Not Lost in Translation」;第二屆由加拿大University of Manitoba201378日至11日在WinnipegThe Fort Garry Hotel舉辦,研討會的主題為Indigenous Knowledges: Resurgence, implementation and collaboration;第三屆由澳洲在地原住民族社會工作組織NCATSISWANational Coalition of Aboriginal & Torres Strait Islander Social Workers Association)所舉辦,研討會的主題為「Recognising, Reclaiming and Celebrating Indigenous Heritage」,地點於澳洲達爾文(Darwin)的Doubletree by Hilton and Darwin Entertainment Centre;第四屆由挪威北邊Sami族人口最聚集的The Arctic University of Norway 所舉辦,研討會主題為「Transition, Marginalization and Empowerment」,地點於挪威Alta(阿爾塔)的UiT

 

圖2:研討會中分組主題討論,主題:Indigenous Culture, Identity and Healing Gendered Perspective從性別觀點看原住民族文化,認同和療癒。(資料來源:臺灣原住民族社會工作學會提供)

2:研討會中分組主題討論,主題:Indigenous Culture, Identity and Healing Gendered Perspective從性別觀點看原住民族文化,認同和療癒。(資料來源:臺灣原住民族社會工作學會提供)

 

臺灣有一群關心原住族社會工作議題的學者與實務工作者於2016430日正式成立了「臺灣原住民族社會工作學會」後,也在2018年與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成功申請主辦2019年第五屆的International Indigenous Voices in Social Work Conference。研討會環繞六個子題討論:(一)個人與家庭的社會工作經驗、(二)復原與恢復之實踐、(三)社區工作與賦權、(四)本土主義與社會工作教育轉型、(五)原住民基礎知識與學術研究、(六)反殖民化與反邊緣化。在本次的研討會亦特別安排帶領國內外與會人員至花蓮在地部落:國福里、山下部落、支亞干部落、富世反亞泥、大本部落參訪,貼近部落在地實務服務的交流。

 

圖3:立法委員吳玉琴主持來自美國奧克拉荷馬州喬克托族-Karina Walters之專題演講。(資料來源:臺灣原住民族社會工作學會提供)

3:立法委員吳玉琴主持來自美國奧克拉荷馬州喬克托族-Karina Walters之專題演講。(資料來源:臺灣原住民族社會工作學會提供)

 

本屆國際研討會議經審稿委員審查後共計接受112篇文章,其中論壇發表型式共計有8場次(33篇文章;發表人41人次)、中文發表36篇(58人次)、英文發表43篇(發表人71人次);國外註冊人員計有57位,國內註冊人員計有116位,合計為173位,而三年研討會的參與人次超過500人次。參與的國家別除了臺灣之外,還包括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芬蘭、南非、香港、大陸等。透過本次的國際原住民族社會工作學術暨實務學術研討會,將有助於臺灣原住民族與其他世界各國的原住民族學術及實務界的代表能夠彼此互相分享、學習與討論,結合臺灣與各國的經驗,共同探討邁向促進原住民族福祉的途徑,如此不僅可藉此機會強化各國原住民族之間的情感,亦可藉由經驗的交流與合作來共同促進對於原住民族社會工作學術與實務工作發展的關注與重視。

 

圖4:國內外與會人員至花蓮五個在地部落參訪,圖為參訪太魯閣族富士部落反亞泥議題環境實況。(資料來源:臺灣原住民族社會工作學會提供)

4:國內外與會人員至花蓮五個在地部落參訪,圖為參訪太魯閣族富士部落反亞泥議題環境實況。(資料來源:臺灣原住民族社會工作學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