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2019年世界原住民族高等教育聯盟大會 時事快遞 39 2019/10

文/方曉涵

方曉涵

方曉涵

國立東華大學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學士,嘉義閩南人。目前為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原住民族國際事務中心專任助理。對多元文化、跨族群議題感興趣,尤以原住民族議題為要。


圖1:7月29日大會開幕典禮,工作人員舉牌帶領與會者通過儀式,進入會場。(資料來源: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國際事務中心提供)

1729日大會開幕典禮,工作人員舉牌帶領與會者通過儀式,進入會場。(資料來源: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國際事務中心提供)


四年召開一次的世界原住民族高等教育聯盟大會(World Indigenous Nations Higher Education Consortium Annual General Meeting, WINHEC AGM),有來自八個會員國、共同關心原住民族高等教育的夥伴參與,今年由臺灣擔任主辦國,並在2019729日至82日於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辦理。本年度大會為期共五天,期間包含WINHEC年會、部落主題交流活動及原住民族青年營。


WINHEC的宗旨是透過全球協力,營造世界的夥伴關係,並共同努力恢復原住民族傳統信仰、禮俗、語言、價值體系等重要的文化元素。藉由高等教育來提升原住民族群社會、經濟及政治地位,以利原住民族群社會的發展。它提供了一個重要的國際平臺,強調原住民族群在教育上的自主性,並分享不同國家的原住民族知識與經驗。


本次會員大會,每日皆由不同國家的祈福儀式揭開序幕。開幕當日,花蓮縣壽豐鄉Cikasuan(七腳川)部落族人應邀以傳統儀式歡迎並祝福來自各地的與會者,花蓮縣吉安鄉Lidaw(里漏)部落的sikawasay(祭師)亦至會場為與會人員及會議場地祈福和除穢。此外,原住民族委員會鍾興華副主任委員更遠道而來,給予所有與會者支持和祝福,並分享臺灣原住民族教育政策的執行及未來目標。

 

圖2:7月29日開幕典禮圓滿成功,全體大合照。(資料來源: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國際事務中心提供)

2729日開幕典禮圓滿成功,全體大合照。(資料來源: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國際事務中心提供)

 

接著,各會員國回顧上一年度推動原住民族高等教育現況、發表大會的財務報告及認證委員會報告等常務匯報。為透過國際結盟進行學術與文化的對話,認證委員會(Board of Accreditation, BoA)、世界原住民研究及期刊聯盟(World Indigenous Research and Journal Alliance, WIRJA)、世界原住民大學(World Indigenous Nations University, WINU)和全球原住民長老聯盟(Global Indigenous Elders Alliance, GIEA)分別進行會議,共同維繫原住民族學術知識及教育的體制與責任;同日,賽德克民族議會向全體分享與臺中靜宜大學合作,自2018年推動原住民族教育自決的經驗與現況。會議最末,所有與會者聚集發表會議成果,並介紹下年度的主辦方協調者,將由來自澳洲的Dr. Leanne Holt接任。


完成常務匯報後,主辦團隊安排與會者前往太魯閣國家公園,透過在地族人的導覽,親身體驗太魯閣族的自然景觀,並瞭解當地文化脈絡的遷移,與族人進行當代議題對談。就拜訪太魯閣國家公園之餘,與會者亦擇一前往太魯閣、Makotaay(港口部落)、PateRongan & Fakong(新社和貓公部落)、Tafalong(太巴塱部落)、Kaluluan & Culiu(磯崎和高山部落)、Ciyakang(西林部落)進行沉浸式主題交流活動,依據各部落發展現況,規劃部落行程,其中包含族群戰役歷史、族群權利運動、當代青年洄游、文化工藝體驗、在地教育復育,與祭儀文化的認識等。藉由沉浸式體驗,使國外與會者更貼近臺灣部落發展現況,同時提升在地原住民族國際交流的機會,發展文化互動的生機。


圖3:7月30日遠雄悅來飯店頒獎現場(一)。(資料來源: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國際事務中心提供)

3730日遠雄悅來飯店頒獎現場(一)。(資料來源: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國際事務中心提供)


會議期間,青年營同時進行,本次安排青年至阿美族Kiwit(奇美部落)進行文化泛舟、傳統祭儀,以及至Cawi’(靜浦部落)觀摩海岸生態知識與應用。透過部落行程安排,各地原住民青年接觸臺灣在地部落的生存思維與發展,藉由部落議題的啟發與分享,進行交流及自我反思,拓展國際世界觀。此外,主辦團隊亦安排文化藝術市集和阿美陶、手工編織禮品卡的工藝體驗,為此次會議中的精細巧思。

值得一提的是,臺灣於本年度的榮譽授獎中獲得許多殊榮。本次年會的頒獎典禮於花蓮縣壽豐鄉的遠雄悅來飯店進行,其中,大會頒授WINU榮譽博士學位(WINU Honours Awards)給Namoh Rata(吳明義)老師,表彰其致力於阿美族語言與文化豐碩的成果與影響。不僅如此,為表揚各地文化傳誦者的努力與付出,WINHEC榮譽獎項「原住民族智慧獎、傳承獎」(WINHEC Confirmation of Circle of Honours)更有三位臺灣耆老獲獎,分別為賽德克族的Obing Nawi(郭蔡再妹)耆老、Teymu Losi(簡阿守)耆老,及卑南族的Akawyan Pakawyan(林清美)老師。


圖4:7月30日遠雄悅來飯店頒獎現場(二)。(資料來源: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國際事務中心提供)

4730日遠雄悅來飯店頒獎現場(二)。(資料來源: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國際事務中心提供)

 

而論壇尾聲,大會跳脫固有的會議形式,安排WINHECBoAGIEAWINUWIRJA各參與組織於美侖飯店進行閉幕告別宴會和信息分享,透過各群體述說其源起與歷程故事,使各會員回歸到初心與宗旨,繼續共同為世界原住民族高等教育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