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同化教育下的原住民族 本期專題 38 2019/06

文/本刊編輯部

臺灣歷經數百年來不同外來政權的殖民歷史,殖民者以同化教育的手段,試圖「教化」原住民族,不僅對原住民族的傳統語言、歷史、文化、社會組織與生活慣習等予以壓抑,使其同化歸順,達到殖民者規劃的教育目標,也導致其族群語言文化、生活空間、傳統慣習等受到嚴重壓縮和崩解,甚至試圖掩蓋原住民族的史觀,不著痕跡地設計隱藏於學校的課程和教材中,使學生自然內化殖民者所灌輸的意識型態。如教授大中華歷史與發展,強調我們都是「炎黃子孫」、「龍的傳人」的概念;日本人杜撰的「吳鳳事件」,之後成為國民政府用來吹捧漢人的無私,以及用來貶抑原住民族的宣傳工具,原住民族非但沒有正確而完整地認識自己族群的歷史,反而要承受此虛構神話所帶來的污名感。

近二十年來,原住民族的文化逐漸受到重視,政府也挹注資源,希望透過教育來保存原住民族文化。《原住民族教育法》於1998年公布實施,為原住民族教育發展與維護原住民之民族教育權的重要法律依據;2004年完成首次全文修正,並於2019年5月24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原住民族教育法》修正草案,包括擴大原住民族教育對象、完備行政支持系統、促進原住民族參與、強化師資培育,以及深化民族教育等五項重點。然而,在長期以來殖民政府的同化教育政策下,直到今日,雖然原住民族教育處境已有社會共識與政府政策背書,但同化教育是否真的消失了?或是情況改善了?

本期專題透過不同面向的觀察來檢視同化教育下的原住民族,先以徵集族人實際受國家同化教育的經驗和過程,提出建議供相關單位參考;再回顧不同時期的同化教育策略,分析同化教育的思維與手段如何於現今教育氛圍裡呈現更為精緻化且隱而不見的現象。而政府推動同化政策,加上西方宗教進入部落時,對於族群原有的祭儀文化,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同時,經由過去國民政府對臺灣原住民族語聖經的壓迫與管制,瞭解語言同化為文化同化最直接的手段。此外,亦從音樂的角度,討論日治時期同化教育與臺灣原住民族音樂變遷的關係,最後以老照片來介紹日治時期七腳川社公學校的建校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