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促轉會布農政治事件 時事快遞 38 2019/06

文/本刊編輯部

本刊編輯部

促轉會布農政治事件

2019年4月29日客死異鄉67年後,布農族政治事件當事人Avali Islituan(伍保忠)在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以下簡稱促轉會)的協助下,終於歸返他所生長的南投Tumpu東埔部落,與家人團聚,並在故鄉的土地上安息,也成為被揭露二十六年來的六張犁墓區,首位被發現的原住民政治案件當事人。

去年,促轉會在檔案調查及比對中,發現臺灣民主自治同盟臺中地區案(一般稱大甲案)中伍保忠、洪成、伍利政治案件當事人應為南投布農族原住民。今年初,促轉會接獲陳情後進一步確認身分別,並調閱檔案及被捕、偵訊、審判等資料後,發現Avali(伍保忠)等三位是過去不曾被發現的戒嚴時期布農族政治案件當事人。

1952年,時任警察的伍保忠,被懷疑參與叛亂組織而遭逮捕,在羈押期間因病死亡。雖然他因此判決不受理,但判決書上仍記載:「伍保忠於卅八年夏,經王三派(當地國校教員)誘惑參加臺灣民主自治同盟。」1953年,伍保忠於羈押期間病逝,因為死亡通知沒送到,無人認屍,便被隨意葬在今日位於六張犁的「戒嚴時期受難者紀念公園」。

「爸爸,我終於找到你了。」作為遺腹子的Bukun(伍金山)未曾見過父親,在68歲之齡,透過促轉會實現尋父的願望,這是Bukun第一次在判決書、死亡證明等相關檔案中看到病故父親的照片,也是第一次完整得知父親被捕後的遭遇。

Bukun解釋,父親被捕時,自己尚未出生,後來母親改嫁,並將他和哥哥Aziman(伍金樹)過繼給人扶養,對於父親被捕的原因、生死和滿腹的疑問,從來沒人能給他解答。這麼多年來,伍金山一直打聽著父親的消息,卻只能在年長族人的口語相談間,拼湊父親的形貌與經歷。當促轉會告知父親最終的葬身之處後,他說:「這麼多年,國家總算有人來告訴我們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促轉會也表示,以伍保忠涉及的臺灣民主自治同盟臺中地區案(一般稱大甲案)為例,全案多達32名的被告,7名當事人遭槍決,其中不乏著名的教師與學者,伍利、洪成及伍保忠在之中並不特別顯眼,也因此他們的原住民族身分過去也幾乎不曾被提及,但願這份遲來的正義,能幫助原住民政治受難者的家屬們,找到讓靈魂回家的路,也為族人找回了遺落已久的正義。

圖1:伍保忠之墓。(資料來源: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提供)

 

圖2:在伍錐帶領下,伍金山、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與工作人員禱告完成慰靈儀式。(資料來源: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提供)

 

圖3:伍保忠之子伍金山向父親獻花致意。(資料來源: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