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貝神的召喚:穿越南鄒迷霧的拉阿魯哇 新書視窗 37 2018/12

文/本刊編輯部

本刊編輯部

貝神的召喚:穿越南鄒迷霧的拉阿魯哇

作者:李友煌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8/11/21

ISBN9789869693721

資料來源:新自然主義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過去長期被歸類為南鄒族的拉阿魯哇族(Hla'alua),歷經漫長的正名之路,終於在2014年6月獲官方認定為臺灣原住民族第十五族,目前主要居住於高雄市桃源區與那瑪夏區,人數約四百人。相傳拉阿魯哇族先人在日昇之地,與矮人一同居住、生活,當族人要遷徙離開時,矮人相當難過,便贈予珍貴的寶物─聖貝,並交代拉阿魯哇族人要將貝神奉為自己的神來祭祀,於是有了miatungusu(聖貝祭,或稱貝神祭)。

作者李友煌在因緣際會下認識拉阿魯哇族人,基於為其族群正名及文化復振留下記錄的想法,長年深入部落進行訪談、田野調查、參與及互動,並善用文獻資料,完成本部近十萬字的報導文學作品。

本書嘗試於報導文學傳統形式上開創新意,結合新聞報導、小說、現代詩、田野調查、參與觀察、訪談、資料蒐集、文獻考察及評論寫作等方式,書寫拉阿魯哇族爭取正名及文化復振的艱辛與成果,交織真實事件、人物對話與場景,力求深度議題探討之餘,不減其可讀性,同時兼具報導性及文學性。全書共分為十二個篇章,以此來呼應拉阿魯哇族特有的十二貝神,透過文學手法,貼切描述族群過去的乖舛命運和未來的重現希望。包括藉由現代詩創作描述矮人傳說神話來開啟篇章;描述族群如何穿越歷史迷霧而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身分認同;族人從失落到重現其信仰祭儀的過程;正名之路與挑戰;摹寫在族群社會運動中,長者、中間及青年世代各自扮演不同階段重要角色的核心人物;積極推動沉浸式族語教育的成效,以及反思如何在文化推廣與維持文化神聖性之間取得平衡等。

故事情節奠基於大量史實材料,將過去的神話、歷史到事件,重新解構再建構,藉由本書出版,期望讀者能更加熟悉拉阿魯哇族,並著重於原住民族的主體性與文化特色,也期待讓讀者進一步了解少數原住民族中的少數,認識臺灣的多元文化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