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山中祖靈線:籐 新書視窗 37 2018/12

文/本刊編輯部

本刊編輯部

山中祖靈線:籐

作者:鄭浩祥、林秀慧
出版社:卡塔文化工作室
出版日期:2018/04
ISBN:9789869234023

資料來源:卡塔文化工作室提供。


繼《月桃本事》、《部落書寫體:針路》後,卡塔文化工作室於2018年出版《山中祖靈線:籐》部落工藝材質書,與博物館、部落耆老、資深工藝師及專家學者合作,逐步將傳統重現於生活當中。
「籐」繫著人們的智慧開端,日常生活中無所不在,不論是連結山林、守護賴以維生的空間範圍,或是扮演山林裡維繫保水護土的繩索、為動植物相互依存的角色,同時也是連結關係和架構家屋的首要材料,所有的語言與社會關係,皆是由「uway籐」開始蔓延出去。


來自卑南族Puyuma部落的Ahung i Masikadd鄭浩祥老師,應卡塔文化工作室執行長Kedrekedr Maljaljaves林秀慧之邀,共同撰寫本書。鄭浩祥自小受祖父薰陶,耳濡目染下,結下與籐共織的人生,累積一定的籐編技術能力和知識養成後,也受邀到日本、印尼等地協助技藝教學或規劃當地產能。之後離開異鄉,回到Puyuma部落,有感於傳統文化逐漸消逝的影響,便投入文化復振工作,開始搭建卑南族傳統少年會所、成年會所與家屋等工作,傳續Puyuma文化精神。


本書一開始便有「閱讀說明」,引導讀者了解內容的編輯設計。從採籐開始、籐與文化養成、籐材與環境等,也介紹數位阿美族、卑南族及排灣族的工藝師。接著介紹學習前整備工作(籐材料的整備、剖分與動作、材料種類與名稱、工具)與基礎編技(起底、立身、收緣、縛結、縫紮),並附臺東常見編器種類和臺東各族群常見籐環索引。特別的是,本書在敘述籐的成長、製成品與編織教學步驟,應用許多Puyuma的族語,包括三篇族語和中文對照的祈禱文,是本能夠在學習技術的同時,也學習語言的工藝教材工具書,藉此期許讀者透過本書的閱讀順序,以及作者的示範、帶領下,體會先人智慧積累的記憶與文化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