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Samiyang,讓針線慢慢說」—魯凱、排灣衣飾工藝展 時事快遞 32 2017/06

文/編輯室

編輯室

 

「Samiyang,讓針線慢慢說」—魯凱、排灣衣飾工藝展

 

策展單位:原民六館聯合策展(臺灣排灣族雕刻館、屏東縣原住民文化會館、霧台鄉魯凱族文物館、三地門鄉原住民文化館、來義鄉原住民文物館、獅子鄉文物陳列館)

展覽地點:屏東美術館202展區

展覽日期:20170830日至20171029

 

屏東縣境內原住民人口比例最大宗的為魯凱族及排灣族,為保存有形及無形的文化資產,縣內分別設有縣級的臺灣排灣族雕刻館、屏東縣原住民文化會館,以及鄉鎮級的霧台鄉魯凱族文物館、三地門鄉原住民文化館、來義鄉原住民文物館、獅子鄉文物陳列館,在屏東縣政府文化處多年的博物館計畫推展之下,各處場館分別在不同的場域中扮演著文化保存的重要角色。

以臺灣排灣族雕刻館為中心,藉由「博物館群」之理念橫向延伸,整合這六座各具特色的微型博物館,並將文化觸角延伸至在地部落,以「共同、聯合策展」的方式,凝聚、深化各館與各部落之間的連結。

Samiyang,讓針線慢慢說」,以魯凱族與排灣族的衣飾工藝技術作為展示主軸,呈現古老物件及現代盛裝的細膩工藝;展覽內容以織品工藝為經、地區型盛裝差異為緯,透過盛裝的穿戴順序:「織繡(服飾)」、「收集(頭飾)」與「層疊(配件)」,交織出魯凱族與排灣族衣飾工藝的演化,以及經過時代變遷與美學發展至今所展現的工藝樣態。

 

 

屏東美術館訊息

地址:900屏東市中正路74

電話:08-738-0728

開館時間:09:0017:30,週五延長至21:00(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