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部落的老牌助產士 老照片講古 2 2012/04

文.圖/田貴實

在醫療尚未普及的年代,孕婦生產,大多請產婆、助產士來接生。我的母親原名麗比媽虹,光復後改名鍾禮美,日治時期大正3年(1914年)生於陶賽部落(今中橫竹村賽德克族都達人Toda群)。她在護理學校畢業後,從18歲起就在花蓮秀林的療養所擔任助產士,為部落的孕婦接生,自此以後,秀林鄉富世村的新生兒幾乎都是母親一手接生的。

 

鍾禮美擔任療養所助產士,為部落的孕婦接生。(田貴實提供) 民國46年4月7日,臺灣省政府衛生局為慶祝世界衛生日,頒獎表揚三位衛生所醫事人員,其中一位獲獎的原住民就是我的母親,聯合報在4月3日的報導,介紹我母親的資歷如下:
鍾禮美:女、43歲,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山地)籍,花蓮縣秀林鄉衛生所富世村衛生室山地助產士。她係一位資格很老的山地助產,從事工作已歷25年,始終在她鄉里服務,她不只是該鄉婦女會之領導者,也是四男三女之幸福母親。自她開始工作以來,每年經手接生凡百餘人,現在該村25歲以下之青少年男女,幾乎全部是由她接到這個世界來的,並且直接間接都受到她的照顧而長大的。

 

報導中對於我的母親多所肯定。隨著時代發展、醫療的進步,絕大多數孕婦選擇到醫院待產,很少人請助產師(士)來家裡接生了,在母親擔任助產士的年代,在純樸的農業社會,她的角色不僅接生,還兼有一點部落保母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