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我唱故我在:用歌聲尋根 時事快遞 30 2016/12

文/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文/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音樂」,是認識臺灣原住民族的重要途徑之一,長期以來,原住民族給人「天生就是會唱歌」的印象,透過音樂,演唱者可藉以表達對土地家鄉的愛,亦可娓娓訴說他們的心聲,不同於文字作品較受限於語言隔閡,在欣賞不同於自己母語的樂曲時,縱使不懂歌詞內容的用字遣詞,卻還是能感受到其豐沛的情感與生命力。因為音樂的創作世界包羅萬象,舉凡描寫愛情親情或懷鄉思土之情等,都是寫詞寫曲的靈感,就像一段段不同的故事,有喜有悲,令人神往。

 

    對於族語的傳承,許多原住民歌手亦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臺灣是南島語系的重要發源地之一,小小一個島嶼上,包含南島語系中的28種語言,在漢人強勢文化的影響下,很多年輕一輩的原住民朋友幾乎不再說族語,而這些原住民音樂創作者揉合家鄉古調與流行樂等不同音樂素材,用族語唱出一首一首的動人又朗朗上口的歌曲,讓人跟著唱的同時,無形中也學到不少母語的說法。

 

時事快遞_我唱故我在.jpg

「我唱故我在:用歌聲尋根」主題書展宣傳橫幅。(圖片來源/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本期的主題書展即以「我唱故我在:用歌聲尋根」為題,別出心裁的從「原住民、土地、音樂」等關鍵字出發,精選了接近七十張唱片,像是2000年「原音社」的專輯《Am到天亮》,其中包括原住民古謠新唱及新歌謠創作,作為角頭音樂的第一張專輯,其在臺灣原住民音樂史上,深具里程意義。而目前流行音樂市場上的知名原住民歌手專輯,也挑選了不少,包括王宏恩《獵人》、胡德夫《大武山藍調》、以莉高露《輕快的生活》、張震嶽《我是海雅谷慕》、舒米恩《阿米斯》、昊恩《洄游》等;還有許多不那麼知名,但別具特色的音樂專輯,像是《Damalagaw:大巴六九部落傳唱歌謠》、Hosa部落樂團的同名專輯《Hosa》、部落美男子的《Vangsaran》、呂薔We Don’t Talk》、柯美黛(巴奈)《停在那片藍》等。而談到現代原住民音樂創作,自然不可忽略歷年的「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的得獎作品輯,許多新興創作者便是由此發跡。

 

時事快遞_我唱故我在1.jpg

「我唱故我在:用歌聲尋根」主題書展一隅。(照片來源/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這些蘊含生命力與動能的專輯,帶領你我透過音樂思索身份、族群、土地、認同、傳統、現代等議題,將在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展出至20161231日,原住民族用與生俱來的好歌喉,唱出一首首獨具原味的作品,敬邀讀者朋友們來原圖中心與我們一起在歌聲中尋根。

 

    原住民族圖資中心成立於2006年,是為國內唯一以整合、典藏原住民族相關實體研究資源為目標的重要單位,現址設於臺北市中心的臺灣大學校總區內,座落於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每週一至週六提供讀者閱覽服務,週六並設有「週六電影院」播放每月精選片單,歡迎讀者攜帶證件登記入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