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部落‧容顏‧痕跡:紀實影像展 時事快遞 30 2016/12

文/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

文/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

 

 

印記著一個部落的生活記憶

一張影像  刻畫著一個部落的遷徙痕跡

 

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簡稱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為推展並鼓勵原住民藝術工作者創作,每年度辦理3場次主題展覽方式徵件選出以當代藝術型態內涵的作品展示。1051210日下午15:00於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八角樓特展館辦理的第三場次是Paiwan(排灣族)大社村(達瓦蘭)部落的影像紀實紀錄。展期至106228日止,展出平面攝影作品40件、動態影像作品1部。

王言度_藝術家撒古流_平面攝影_1996攝_100x150cm.jpg

參展攝影師王言度的〈部落婚禮〉,攝於1996年(圖片來源/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

 

策展人郭悅表示「透過影像進行創作,而創作的呈現有兩種方式,一種是依最初的論述進行完整的表達,另外一種是拍了很多東西後,再照想法和論述去做統整,一個是歸納一個是演譯。」藉由三位攝影師的作品回應「部落」、「容顏」、「痕跡」,既是一種歸納的行為,歸納出部落文化、生活、空間等現象,依循著影像畫面發現過去現在未來的歷史軌跡,更是一種部落社會文化脈絡的演繹,進而呼應現在大社(達瓦蘭)部落,恰好是遷村階段演繹變化過程,以容顏作為陳述,痕跡就是八八風災對大社部落所產生的斷面。

 

其中一位參展攝影師說:回想小時候到現在一些印象比較深刻的事情,再對照不同心情的影像去梳理出一個完整的脈絡,將自己與記憶中的部落拼湊出來。呼應「複雜的事,適合簡單說」的創作理念,與舞臺上的默劇其實是很雷同的。創作者說,其所拍攝的作品都是從這個本位出發,先是單純清晰的傳達,交織著想像與現實,從簡單再到讓人深思。

王言度_兒童之一_平面攝影_2002攝_100x150cm_相紙輸出.jpg

王言度的〈兒童之一〉,攝於2002年(圖片來源/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

 

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也表示,透過紀實紀錄並且深入觀察大社(達瓦蘭)部落,所拍攝到的照片能讓我們替部落與文化留下記憶,它是一種見證,同時也是反映了拍攝者的心境歷程,也是追尋母體文化的重要依據。希望能透過精采的影像作品以及精心設計的展示空間,帶給大家滿滿的感動。

 

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座落於屏東縣瑪家鄉,前身為「原住民族委員會文化園區管理局」,以「保存、維護原住民固有文化,提供學術研究及交流,發展社會教育暨配合觀光事業發展」為機關設置目的,自1976年的「山地文化村」時期,始為原住民族文化之續存努力,歷史悠久,成果斐然。本次「部落‧容顏‧痕跡」紀實影像展將展出至明(106)年度228日,敬邀讀者蒞臨觀賞。中心開放時間為每週二至週日上午830分至下午5時。民眾如欲查詢展覽詳情,可上本中心官網http://www.tacp.gov.tw查詢。

 

時事快遞_紀實影像展海報-20161008_第二校-01.jpg

「部落‧容顏‧痕跡」紀實影像展海報(圖片來源/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