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komita:第7屆臺灣原住民族文學獎暨文學營與文學論壇活動開跑 時事快遞 27 2016/06

文/本刊編輯部

 

    每年夏天最讓原住民族文學青年期待的文學獎、文學論壇等相關活動,今(105)年由「臺灣原住民族文學營」展開序幕,在72225日登場。今年文學營的師資陣容十分浩大,除了綜合課程邀請孫大川、巴代、沙力浪、阿道巴辣夫冉而山、駱以軍、吳明季、董恕明、楊政賢等作家與學員交流之外,小說、散文、新詩、報導文學等文類課程,則各邀請了知名作家陳耀昌、廖玉蕙、楊澤、藍博洲、楊翠、魏貽軍、顏艾琳、瓦歷斯‧諾幹、里慕伊‧阿紀、利格拉樂‧阿烏等來帶領學員,四天三夜的文學營,堪為一場文學與文化一同激盪的藝術嘉年華。

 

    在原住民族文學營之後,緊接著將有原住民族文學獎、文學論壇的登場。原住民族文學獎多年來孕育了許多原住民族文學作品,也成為了許多年輕的原住民族作家初入文壇的重要舞台。今年原住民族文學獎徵件期限為(105年)822日,徵文類別包含小說、散文、新詩、報導文學共四類,敬邀筆耕多時的文學工作原住民族(須檢具身分證明文件)投稿參賽。其它徵件細節請詳山海文化雜誌社網站。系列活動將在「臺灣原住民族文學論壇」之後畫下句點,預計於(105年)91011日假臺北國際藝術村舉行的文學論壇,例來對投稿主題、方向並不設限,除了原住民文學創作、評論等議題以外,也揭示了原住民族相關研究的觀點與發展,是為原住民族研究者激盪思考的重要場合。論壇場次、報名事宜等,將擇日公告,敬請讀者留意相關訊息。

 

臺灣原住民族文學獎、文學營暨文學論壇活動,99年度迄今已開辦七屆。主辦單位每年皆挑選了各族的重要語彙,並安排與之相應的小標題,為當年度文學獎相關活動意象定錨的同時,也增添各讀者、活動參與者對原住民族的認識。像是102年度的「Pudaqu(邵語;指播種祭):於臺灣的文學土壤中,散播源自山林海洋的文學種子,茁壯土地的生命力。」、103年度的「Tminun(泰雅語;編織之意):讓我們一起用文字創作,編織原住民文學的的彩虹橋!」、104年度的「vaay(達悟語;家):啟程!迎向波光萬頃的書寫旅程,回到文學的家…。」今年度則是以「komita'(賽夏語;看見、讀取之意):凝視!喚起血脈裡流動的生命記憶,鐫刻族群文學的印記!」為核心,期能在開展原住民文學新視野的同時,也陪伴讀者再次回身凝視所來處。

時事快遞_komita' 105年第7屆臺灣原住民族文學獎暨文學營與文學論壇系列活動海報.jpg

komita' 7屆臺灣原住民族文學獎暨文學營與文學論壇海報

(圖片來源/山海文化雜誌社‧臺灣原住民族文化發展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