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mtmay Taroko, mkla Truku(走進太魯閣,認識太魯閣族):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主題書展 時事快遞 27 2016/06

文/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提到「太魯閣」,會讓人立刻聯想到的,不外乎是那座擁有壯麗峽谷風光的國家公園以及主要居住在花蓮北部的太魯閣族。名聞遐邇的「太魯閣國家公園」位於臺灣東部,東臨太平洋,西接雪山山脈,座落於花蓮、南投與臺中三個縣市,境內山巒起伏,氣勢雄偉,其中更有27座高山名列「臺灣百岳」。國家公園內的河流以立霧溪為主流,河蝕劇烈,下切作用強,到處呈現標準的峽谷地形。

 

     一直以來,太魯閣族人便是在這樣的自然環境下發展出他們獨特的生活樣貌。歷史上,太魯閣族與賽德克族有共同的祖先,西元16世紀前後,太魯閣族人由南投,翻山越嶺至今宜蘭南澳及花蓮一帶,成為獨立族群。在2000年前後,居住在花蓮的太魯閣族人,因為發展出自己的文化認同,向政府要求正名為太魯閣族,終於在2004年通過。隨後,居住在南投一帶的族人,則爭取稱為賽德克族,在2007年通過。在法律上成為兩個不同族群。

 

mtmay Taroko, mkla Truku」主視覺海報,展期至今(105)年8月31日止,敬邀讀者入館參觀(圖片來源/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適逢春夏旅遊旺季,美麗的太魯閣一向是許多遊客青睞的景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特別將本次館內書展的主題訂為「mtmay Taroko, mkla Truku」,這二句話是太魯閣語,意即「走進太魯閣,認識太魯閣族」。針對這個主題,原住民族圖資中心特別挑選了許多與「太魯閣」及「太魯閣族」相關的館藏,包括十餘冊的碩博士論文、近50冊相關圖書,以及十餘種視聽資料(含DVDCD等),期盼能讓讀者藉由閱讀來感受「太魯閣」充滿自然與人文的生命力,有機會再到太魯閣一遊時,或許能有更多不同的體會。

     原住民族圖資中心成立於2006年,乃由原住民族委員會委託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規劃設置,是為國內唯一以整合、典藏原住民族相關實體研究資源為目標的重要單位,現址設於臺北市中心的臺灣大學校總區內,座落於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每週一至週六提供讀者閱覽服務,週六並設有「週六電影院」播放每月精選片單,歡迎讀者攜帶證件登記入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