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臺灣地名中的原住民族:關於地名的一些筆記 本期專題 27 2016/06

文/本刊編輯部

 

本期「原住民族與名源學」專題,邀請了在荷西史料、文獻方面有極深成就的翁佳音教授來為讀者介紹相關研究成果。然而,在本刊編輯部與翁佳音老師幾次針對專題文獻、邀稿、審稿等方面的討論中,有許多新發現其實都尚未被整理成論文,僅是以筆記的形式,在學界中被討論。另一方面,翁老師的最新著作《大灣大員福爾摩沙:從葡萄牙航海日誌、荷西地圖、清日文獻尋找台灣地名真相》(與曹銘宗合著,2016)一書,其所談甚廣,行文卻十分淺顯,堪為讀者進行臺灣地名研究的重要入門書籍。事實上,這部討論臺灣現代地名的形成、淵流與梗概的書籍,正是一部以「名源」為核心主軸的作品。

 

在此,編輯部特別取得翁老師的同意,輯錄《大灣大員福爾摩沙》一書中與原住民族相關的數個臺灣地名及其沿革,以筆記的形式呈現,即是希望能提供給讀者在觀看臺灣、遊歷臺灣、介紹臺灣時的歷史縱深,同時,也希望藉之展開讀者們對追本溯源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