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我的父親洛恩 老照片講古 27 2016/06

文/林慧真、蔡政良

 

     我的父親高仁和,阿美族名Ro’en(洛恩),日本名為吉村務,生於大正十年(1921年),卒於2011年。

 

     父親洛恩出生於日治時代的都蘭部落,在家中排行老四,自小即展現過人毅力與耐力。進入都鑾公學校就讀小學時,表現優異,亦是棒球校隊的當家捕手。儘管一心向學,卻無奈家中經濟情況不允許,洛恩在四年級畢業後便無法繼續升學,成為了一生的遺憾。

 

母親Misak與父親Ro’en攝於1943年出征前(照片來源/林慧真)

 

     隨著年齡增長,洛恩從「Pakalongay」(巴卡路耐,阿美族年齡組織中最初的階層),經過成年禮,成為青年人,他的年齡組被命名為「拉紀念」。成年後的洛恩,體格強健、反應靈敏、刻苦耐勞,被日本警察挑選進入青年團,負責守望部落的工作。隨著日治末期「太平洋戰爭」的爆發,因著臺灣原住民族的叢林作戰能力與優秀的體魄,臺灣總督府始成立高砂義勇隊,分批依序前進南洋戰場,支援前線作戰。在這樣的情形下,洛恩因為在青年團中表現優秀,1943年被指定參加第五回高砂義勇隊,前往新幾內亞的叢林作戰。

 

     父親在這場戰爭中幸運地生還,返回都蘭部落後,旋即與戰前的初戀女友林銀秀(阿美族名Misak)結婚,並在部落裡務農。婚後,洛恩夫妻勤勞工作,陸續生了八女一男,競競業業地為了教養子女與生活而打拼。直到父親蒙主寵召前,我們大家庭五代同堂,和樂融融。

 

     91歲的高齡辭世,父親不論在戰場上或在日常生活上,均自律甚嚴,在他過世後,都蘭部落最後一位參與世界大歷史的一段見證,也就此消失。

 

     然而,洛恩的一生已為家族豎立了長存的精神典範,謹以此文紀念父親,願他的在天之靈安息。

 

我的父親洛恩,攝於2007(照片來源/林慧真)

 

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簡介:

 

林慧真

都蘭部落阿美族人,為本文主角洛恩的么女,數年前為照顧洛恩,自桃園返回都蘭,並在都蘭下方以雙親之名經營洛恩.米薩克咖啡館。

 

蔡政良

 

國立臺東大學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暨南島文化研究碩士班助理教授,為洛恩與米薩克長子林昌明的義子。曾於2009年與林昌明及其子林一凡重返洛恩在新幾內亞的戰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