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都蘭部落的高砂義勇隊員:洛恩的故事 老照片講古 26 2016/04

文/林慧真、蔡政良

 


洛恩-高砂義勇隊.jpg

1943(昭和十八)年4月,出征前的洛恩(照片來源/林慧真)

 

      位在臺灣東海岸的都蘭部落(Adulan),曾有族人被指派參加高砂義勇隊,我的父親洛恩(Ro’en1921-2011),即是第五回高砂義勇的成員。

     昭和十八(1943)年的三月底,都蘭部落的洛恩(Ro’en)、古拉斯(Kulas)、力外(Diwai),以及興昌部落的隆米亞(Rumiya)四人,在興昌輪值由青年團負責的警戒任務,主要的工作是在瞭望台上觀察東方海面上是否有任何敵機來犯的蹤影。

當天色暗下,四人預備交接警備工作時,日本警察也來到瞭望台的處所,並向他們宣佈了開會決議:「大東亞戰爭的戰況,現在非常需要高砂族青年的參與,……這是一種無上的榮譽。你們四個表現非常優秀,長官們一致認為你們非常適合參加高砂義勇軍,所以,你們四個是第五梯次的志願隊,準備好過幾天就出發為大東亞戰爭奉獻心力。

 

 

 

 

 


     警察們離開後,洛恩的腦海中首先浮現一件事情:自己從未接受過軍人的訓練,青年團也只有基礎的體能訓練,這樣,要如何上戰場呢?然而,自己會被日本人挑中,表示自己在部落青年的表現中算是相當突出,這也可以算是一種榮譽吧。

     伴隨著這樣矛盾的心情,洛恩回家後急忙地跟Ina(媽媽)說了自己被挑中成為第五回高砂義勇軍一事。母親隨即流下了眼淚,以似乎想說些什麼,但是又說不出來的表情看著洛恩。反而是洛恩的Wama爸爸)轉身淡淡地告訴洛恩:「在戰場上,不要站在隊伍的最前面,也不要站在最後面。」父親說完,又掉頭回去望著火堆,拿出自製的竹煙斗,緩緩地吸著煙。

     很快地,全部落的人都知道洛恩等四人成為第五回高砂義勇軍隊員,這兩天就要出發上戰場,部落中瀰漫著一股不尋常的氣氛。

他們換穿了配給的日本軍服,年輕的青年團員也開始對洛恩等人投以尊敬的眼神,跟在他們後頭;平常對他們頤氣指使的上階層哥哥們,也對洛恩等人畢恭畢敬。甚至是日本警察,更開始對洛恩等人還有他們的家人和顏悅色。事實上,洛恩等四人雖然被稱呼為第五回高砂義勇軍隊員,在派出所的造冊中,他們的職稱叫做「傭人」,而洛恩在這本冊子中以他的日本名字「吉村務」登記著。

     四月初,洛恩等人接到通知,準備出發。洛恩換穿好軍服,和家人一同前往集會所集合,參加由派出所安排的壯行宴。宴會出奇的安靜,大家也吃得不多。在不安的氣氛中,派出所安排了照相師父幫洛恩等人拍照,而後是將洛恩等四人安排在中央的位置,其他青年團成員與婦女們分列在旁或後方,洛恩等四人手持大日本帝國國旗,和部落族人一起,留下了出征前的合影。

 

3446233967_a001efba64_o

19434月,都蘭部落第五回高砂義勇隊成員合影於集會所前。四位隊員從左到右依序是力外、洛恩、古拉斯、隆米亞(照片來源/林慧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簡介:

 

林慧真

都蘭部落阿美族人,為本文主角洛恩的么女,數年前為照顧洛恩,自桃園返回都蘭,並在都蘭下方以雙親之名經營洛恩.米薩克咖啡館。

 

蔡政良

國立臺東大學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暨南島文化研究碩士班助理教授,為洛恩與米薩克長子林昌明的義子。曾於2009年與林昌明及其子林一凡重返洛恩在新幾內亞的戰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