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後原運‧性別‧族裔──當代臺灣原住民族女性運動者群像 新書視窗 23 2015/10

作者:楊翠、徐國明、李淑君

出版日期:20158

出版社: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ISBN9789860453461

 

本書講述一群臺灣原住民族女性如何以雙腳走進部落,將靈魂植入原鄉,進行社會實踐與自我實踐。這是一帙女性生命史,同時也是一部豐富的原鄉生活敘事。本書以口述歷史與實地研究為取徑,訪談、匯聚的臺灣原住民族女性運動者,歷經18個月訪察,匯聚了當代12為臺灣原住民女性運動者具體的社會行動經驗,世代跨幅不小,實踐路徑也很多元,從部落草根組織、族群正名運動、部落自主性抗爭行動、部落營造到青年培力,透過她們的口述呈現,讓臺灣原住民族既有的相關議題外,能對性別、社會運動與口述歷史有新的體認,累積研究與十件的能量,並藉由族內女性運動者回歸部落後的觀察,反思社會運動的多重面像,試圖提出「後原運時期」來統括這些社會運動,確實掌握原運/後原運的差異性與關聯性,開展出新的觀察視角與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