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征憶-高砂義勇隊與國共戰爭時期原住民軍人口述歷史 新書視窗 22 2015/08

主  編:蔡金鼎

出版日期:20152

出版社:原住民族委員會

ISBN9789860442373

 

臺灣原住民族在未曾受到殖民政權統治之前,以部落行態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日治時期是臺灣島上原住民族社會、文化,以及生活樣式改頭換面的時代,並且從部落意識轉變成具有國家意識的國民,最具體代表的作為即是八回的高砂義勇隊出征。之後又因政權的轉變,為國出征的事例在國共鬥爭期間再次發生。臺灣原住民如此劇烈變化的歷史發展過程,亟需以原住民為主體的歷史書寫,來記念與回顧上一代波瀾起伏的生命經驗,本書即是一本記錄這兩個關鍵時期原住民青年在大時代下的遭遇。

 

原住民的歷史圖像在過去的文獻中一直是模糊不清的,主要是因為沒有文字可為自己發聲。近年原住民族委員會致力於原住民族歷史文獻收集和研究,並藉由口述歷史的方法將各層級人的生命歷程記錄下來。今日距日治時期高砂義勇隊的時代和國民政府國共鬥爭已將近七十年,當時十七、八歲參與戰事的原住民青年大多凋零或已老耄,能見證這段歷史的人已經相當稀少。本書以口述歷史的方式訪談當事人或遺族,將日治後期和國民政府兩個政權交替時期,接受國家徵召當兵的原住民青年立成記錄下來。過去因政治因素,他們的歷史被遺忘、棄置而成為失落的世代,七十年後,這段在殖民統治下,被迫必須面對國族選擇與國家認同的大時代歷程,藉由本書精準地勾勒了臺灣原住民從部落到國家的歷史過程,相當珍貴難得。(本文結錄自林素珍〈被遺落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