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臺灣荷蘭時期大員長官施政錄 新書視窗 22 2015/08

編  著:張復明

出版日期:201411

出版社:臺南市鳳凰城文史協會

ISBN9869130103

 

1624年至1662年間的臺灣,被稱為荷蘭時期,此一時期之史料在各方人士努力下,大量翻譯回臺,因散見各類書信、日記與報告中,一般人不易自該珍貴史料一窺何人治臺全貌,惟因臺灣是荷蘭聯合東印度公司獨立征服之殖民地,大員商館之運作與政府機關無異,其組織已具三權分立之雛型,大員長官一切施政皆須經大原亦會之決議方可落實執行。因此,了解大員議會決議錄是認識荷蘭時期之臺灣社會極為有效的方法。

 

 

荷蘭人自16248月在安平設立商館以來,歷經十二為長官,因《大員議會決議錄》尚未翻譯問世,本書將散見於《荷蘭聯合東印度公司臺灣長官致巴達維亞總督書信集》、《熱蘭遮城日誌》、《荷蘭聯合東印度公司東印度事務報告》中所載之大員議會決議通過之行政措施加以抉取分類,再佐以歷任大員長官之生平簡介、兵力規模、治理績效之營收數字與重大事件簿,讓讀者能以最短時間認識荷治臺灣之社會全貌。另本書附錄〈虎尾?社位置考〉一文系以史料所載方位、距離、地形特徵及經緯度資料為依據,利用今日之衛星定位儀測定其可能位置,再進一步以田野調查來佐證。以17世紀史料所載地名、緯度與距離為基礎做為勘選虎尾?社之依據,可能因科技水準之不同而發生偏差,但在缺乏考古資料出土前,仍值得參考。